新華網 正文
“掃一掃”就知“阿姨”信用如何
2020-08-24 08:36:53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八部門聯合印發通知正式啟用家政服務信用資訊平臺,家政服務業進入信用時代——“掃一掃”就知“阿姨”信用如何

  “找月嫂就是想找一個能夠信任的人。”今年6月底,南京市民談女士變身“新手媽媽”。她告訴記者,選擇月嫂最看中的就是對方的能力、健康以及信用情況。

  近年來,我國家政服務業快速發展,家政行業從業人員超過3000萬人。為了規范家政服務市場秩序,促進家政服務業健康發展,去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相關意見,明確要求建立健全家政服務領域信用體係。

  近日,商務部辦公廳等8部門聯合印發通知,正式啟用家政服務信用資訊平臺,這表明我國家政服務業進入信用時代,消費者只需“掃一掃”就知“阿姨”信用如何。

  讓消費者安心放心

  做決定前,談女士在當地一家生活資訊及交易平臺瀏覽了多位月嫂的評價以及檔案冊。“評價中有人反饋月嫂虛構從業經歷和證書,我比較擔心這種情況的發生。”談女士説。

  為加快推進家政服務業信用體係建設,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開發建設了家政服務信用資訊應用“家政信用查”。

  《工人日報》記者搜索發現,目前,各大手機應用市場已上架“家政信用查”服務員端和消費者端兩個應用程式,從業人員和消費者可根據自身需求下載相應客戶端。

  截至發稿,“家政信用查”已有企業資訊數1.2萬余條,家政服務員資訊數超900萬條,訪問次數高達7000多萬次。

  “家政服務信用資訊平臺的啟用,能夠讓消費者更安心放心,雇主和服務員之間的信任進一步加強,對家政服務員來説,可以獲取雇主更多的尊重,工作體驗也會更加舒適。 ”家政經紀平臺“阿姨來了”副總經理劉佳表示。

  談女士也表示:“全國統一的信用平臺感覺正規、讓人放心,我會選擇使用,‘掃一掃’就知道請的‘阿姨’信用咋樣。 ”

  可查詢服務員與企業兩類信用資訊

  記者了解到,注冊登錄後,在“家政信用查”APP可查詢家政服務員和家政服務企業兩類信用記錄。

  消費者可在“家政信用查”平臺查詢包括服務員的姓名、性別、年齡等個人身份資訊,犯罪背景核查結果,以及從業經歷、培訓情況等信用資訊。

  家政經紀平臺“阿姨來了”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企業已于去年9月著手進行資訊登記,目前已幫助約3000名家政服務員完成誠信認證。

  “我本人比較關心我所在的企業是不是正規、能不能給我提供比較好的培訓機會,客源多不多。另外如果出現糾紛,企業能否幫助我積極處理。”從業10余年、服務過70余個家庭的母嬰護理師秦萬英對記者表示。

  像秦萬英所關注的企業信用情況,同樣可以在“家政信用查”平臺上免費查詢到,並對消費者和社會公眾開放。

  開啟知情權、隱私權、雙向選擇權“三重保障”

  記者了解到,消費者在查詢家政服務員的信用資訊時,需服務員本人通過人臉識別進行授權,防止家政服務員的資訊被盜查。

  若企業想要查詢家政服務員信用記錄,也需本人授權,授權有效期為30天;若服務員30天後未再次授權,其信用記錄將停止更新,信用查詢證書將失效。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在相關發布會上表示,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係不僅是對消費者知情權的保障,還要保障家政服務員的隱私權以及企業和服務員的雙向選擇權。

  根據商務部監測,目前,家政行業總體正在加快復蘇,復工率逐月提高。6月底,全國家政公司復工率達90%以上,大中型家政企業均已全面復工,營業收入同比降幅逐月收窄。

  “我相信,通過家政服務信用資訊平臺的搭建,能夠更好地助力家政業在‘陽光下’回暖,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係,促進消費者、服務員和企業,乃至于整個行業都在透明、誠信的環境下健康有序發展。”劉佳説。(記者 李逸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0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