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歷史罕見洪水來襲 三峽庫區安然無恙
2020-08-21 19:4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21日電(記者王金濤、陳國洲)面對歷史罕見洪水,三峽庫區安然無恙。8月21日,長江上游多路洪水疊加形成的歷史罕見特大洪水通過三峽庫區,但得益于三峽工程強大的蓄洪調峰能力,洪峰水位仍低于水庫最高蓄水水位。

  記者當天在三峽庫區腹心城市重慶萬州區北濱大道沿江一線看到,受洪水影響,平均約800米寬的江面水勢明顯增大,長江萬州段原本清澈碧綠的江水被泥沙染黃,呈現“清湯變紅湯”的獨特景象,但裸露的消落帶印跡顯示,洪水水位仍不及最高蓄水水位。

#(圖文互動)(2)三峽水利樞紐迎戰建庫以來最大洪峰

  8月20日拍攝的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開啟泄洪深孔泄洪的情景(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鄭家裕 攝)

  8月18日以來,“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號洪水”陸續通過重慶主城中心城區,並大幅度超過保證水位,導致重慶市內多處臨江道路、橋梁、碼頭、濱水公園廣場被淹。截至20日的統計數據顯示,此輪洪水已導致重慶26萬余人受災、2萬余家商鋪被淹。

  長江上游水文水資源勘測局萬州分局局長趙緒超説,當疊加後的長江5號洪水經重慶長壽區進入三峽水庫後,三峽水庫進行了有效的攔洪削峰,洪水威脅迅速減小。

#(圖文互動)(4)三峽水利樞紐迎戰建庫以來最大洪峰

  8月20日拍攝的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開啟泄洪深孔泄洪的情景(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向紅梅 攝)

  21日中午,洪峰抵達長江萬州段。據長江上游水文水資源勘測局萬縣水文站監測,當天15時,長江萬州段的水位為170.37米,低于175米的最高蓄水水位;水流流量每秒為53500立方米,最大流速為每秒2.2米,平均流速為每秒1.1米。

  據雲陽縣水文與水旱災害防禦站站長賈力軍介紹,雖然此輪洪水對三峽庫區的影響很小,但當地水利水文等相關部門仍然加派監測力量,運用無人機等對洪水過境情況實時監測。“目前三峽樞紐已開啟11孔泄洪,大大加大了我們應對洪水的能力和信心。”他説。

  相關連結:

  三峽入庫流量超過建庫以來最大值

  三峽水庫 為長江保安瀾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9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