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項目加快推進
2020-08-20 08:15:0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類腦智能”等評審專家名單圈定 今年將圍繞五大方向攻關

  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項目加快推進

  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項目又有了新的進展。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8月19日發布公告稱,根據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項目2020年度申報項目評審工作安排,8月20日至22日召開“類腦智能”和“智能晶片”等2個評審組項目答辯評審會。

  記者獲悉,此次評審採用視頻答辯評審方式,評審專家按照國家科技計劃項目評審專家選取和使用的統一要求,從國家科技專家庫中産生,包括華南理工大學李遠清、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程學旗等共38人入選。“目前,‘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項目2020年第一批項目申報指南已經發布,擬進一步布局形成人工智慧基礎理論與技術創新體係框架,並啟動在若幹行業、領域創新應用類項目,力爭早出成效。”科技部相關負責人此前向記者透露。

  科技部先前發布對此相關項目申報指南的通知明確,今年將以推動人工智慧技術持續創新和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為主線,按照並跑、領跑兩步走戰略,圍繞大數據智能、跨媒體智能、群體智能、混合增強智能、自主智能係統等五大方向持續攻關,從基礎理論、支撐體係、關鍵技術、創新應用四個層面構築知識群、技術群和産品群的生態環境,搶佔人工智慧技術制高點,妥善應對可能帶來的新問題和新挑戰,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使人工智慧成為智能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引擎。

  中國農業大學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李紅軍博士表示,與先前已發布的若幹個重點研發計劃一樣,未來啟動的重大項目也採取“預申報+正式申報”的方式,鼓勵申報單位強強聯手組團申報,對指南要求的研究內容要全面覆蓋,研究結果對國家安全、社會穩定、行業發展、人民生活品質提高起到引領示范作用。因此科研工作者需要提前準備,抓住時機,聯合優勢單位一起申報,參與更多的科研項目中來。

  據了解,“科技創新2030”是按照《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和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的要求,面向2030年部署的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項目。力爭到2030年在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深海空間站、量子通信與量子計算、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深空探測及空間飛行器在軌服務與維護係統、種業自主創新、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智能電網、天地一體化資訊網絡、大數據、智能制造和機器人、重點新材料研發及應用、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健康保障、新一代人工智慧等16個重點方向率先突破。(記者 鐘源)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8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