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表示致力于以阿拉伯和平倡議為基礎實現中東和平
2020-08-20 08:0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柏林8月19日電(記者任珂 張遠)正在德國訪問的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費薩爾19日表示,沙特將繼續致力于以阿拉伯和平倡議為基礎實現中東和平。

  德國外長馬斯當天在柏林與費薩爾就中東局勢等舉行會談。在會談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費薩爾表示,以色列任何企圖吞併巴勒斯坦領土或修建定居點的單邊措施都是非法的,威脅到永久和平解決方案的前景,“我們歡迎任何停止這一單邊行動的努力”。

  費薩爾表示,沙特將繼續致力于以阿拉伯和平倡議為基礎實現中東和平。阿拉伯和平倡議預見了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立關係的可能,但必須以巴勒斯坦與以色列之間實現和平為前提。

  在談到葉門局勢時,馬斯表示,沙特在葉門的政治進程和人道主義援助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報道,這是沙特在阿聯酋與以色列宣布關係正常化以來的首次官方表態。阿聯酋外交部本月13日發表聲明説,阿聯酋將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應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並在阿聯酋支援下,以色列將暫停其吞併巴勒斯坦土地的計劃。

  2002年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會議一致通過以沙特提出的新建議為基礎的“阿拉伯和平倡議”,並將其確定為與以色列談判解決阿以爭端的基本原則。倡議要求以色列全面撤出1967年以來佔領的所有阿拉伯領土,接受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擁有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並根據聯合國決議公正解決巴勒斯坦難民問題。在此基礎上,阿拉伯國家將同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並在實現全面和平的前提下逐步與以色列建立正常關係。這一倡議通過後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支援,但遭到以色列當時執政的沙龍政府的拒絕,致使該倡議一直未能實施。(參與記者:涂一帆)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9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