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林草局:加快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
2020-08-19 21:3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記者胡璐)19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説,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將明確國家公園設立規范、設立程式和發布方式,按照成熟一個設立一個的原則,研究提出第一批正式設立的國家公園建議名單和儲備名單。

  這是記者在19日召開的國家公園建設座談會上了解到的。

  “一年來,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在保持自然生態係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安全屏障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這位負責人説,目前國家公園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基本完成,政府主導、各方面共同參與的國家公園保護管理長效機制已初步建立,森林、草原、濕地、野生動植物等各類自然資源保護更加有力。

  這位負責人説,為了高品質完成試點工作,各試點區要積極配合做好第三方開展的評估驗收工作,結合自查和評估驗收結果,補短板、強弱項,全面完成各項試點任務。同時,加強試點區生態保護,查處各類破壞生態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保護好大熊貓、東北虎、東北豹、雪豹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

  他還表示,要完善並落實試點國家公園總體規劃,推進勘界立標,進一步完善功能分區和差別化管控措施。還要細化國家公園體制頂層設計,完善國家公園空間布局,健全法律法規體係,強化國家公園試點支撐保障。

  據了解,目前我國正在開展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三江源、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神農架、普達措、錢江源、南山等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試點區涉及12個省份,總面積超過22萬平方公里,約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的2.3%。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