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光碟打卡”激勵年輕人節約糧食

2020年08月18日 07:24:1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成了新的社會熱點,一款由清華創業團隊開發的“光碟打卡”小程式火了。“光碟打卡”的技術核心是一套人工智慧演算法,用戶用餐後對餐盤拍照,經演算法識別為“光碟”後,可獲得積分獎勵,完成打卡。

  用戶打卡的積分可以兌換禮品,還可以捐贈給公益項目、由企業配捐善款。這一平臺支援組織入駐,認證的組織可以邀請成員共同加入光碟挑戰,通過活動、排行榜等形式激發活力,十分貼合當下年輕人熱衷打卡的生活方式。

  “光碟打卡”創始人柳濟琛透露,這段時間有十幾家企事業單位主動聯繫入駐,小程式用戶超過100萬人,月活躍用戶20萬人左右。

  2018年,柳濟琛組建了技術團隊,在高校食堂、寫字樓餐廳、大酒店和企業園區的餐廳採集了10萬個樣本,開發的軟件對樣本的識別準確率達92%。柳濟琛發現,95後至10後基本沒有饑餓記憶,他希望以此向新一代的年輕人傳播敬天惜糧的理念。

  2019年11月,《中國青年報》曾報道過這家企業。當年5月舉辦“百城千校光碟行動挑戰賽”時,“光碟打卡”在100余所高校中生根發芽;同年11月,覆蓋高校500所,目前,這個數字還在不斷攀升。

  2020年4月,共青團中央聯合中華環保基金會和“光碟打卡”,推出“2020重啟從光碟做起”光碟接力挑戰賽。據統計,活動微博話題閱讀量超過1.1億,覆蓋上千所高校。活動期間累計光碟打卡次數超過100萬,據估算,相當于減少食物浪費55噸、減少碳排放196噸。

  最近,該團隊與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聯合發起文明餐桌公益基金,由愛心企業捐資300萬元,旨在宣傳光碟行動、科學飲食、使用公筷、拒食野味等文明理念。(記者 陳璐)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7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