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大戰役”下讓幹部勞逸結合
2020-08-06 10:29:16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入汛以來,湖北、江西、安徽等地陸續發生洪澇災害,防汛工作面臨嚴峻挑戰。作為防汛工作的重要力量,基層幹部不畏艱險,奔赴防汛一線。上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下半年又面臨防汛抗洪的巨大壓力,基層幹部“澇疫結合”特殊時期的工作任務交叉、責任重大。疫情、災情終將過去,“人”才是我們永遠的財富。幹部雖以“幹”字當頭,但特殊時期,幹得有勁、保障後勁才是提升基層工作成效的有力保障。

  盯防疫、抓抗洪、戰脫貧,“三大戰役”不僅對基層幹部的身心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戰,也為基層工作的開展提出非常時期的特殊要求。特殊時期,從中央到地方已陸續出臺多項政策,對防疫、抗洪工作中的突出貢獻者在晉升、待遇方面給予照顧,這些政策要盡快落到實處,解除基層幹部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時的後顧之憂。

  正向激勵不能缺位。要建立健全長效激勵機制,促進基層幹部擔當作為。湖北、甘肅、江蘇等多地積極響應,對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的人員進行記功表彰、解決編制、優先晉升等獎勵,讓基層幹部切實感受到政策的溫度。正向激勵是激發幹部內生動力的“加速器”。晉升待遇要有的放矢,適當拓寬晉升渠道,把政策待遇向基層幹部傾斜落到實處。在“雙防”特殊時期,“一年忙兩次、一次忙半年”已成為基層幹部的常態,“待遇有漲、晉升有望”既是基層幹部的盼頭,也是吸引人才投身基層工作的前提,更是基層工作取得實效的有力保障。

  權責分配不可錯位。要理順權責關係,合理分配職責,提升基層工作效率。特殊時期,基層工作復雜性加劇,各個環節盤根錯節,容易導致職能重疊交叉,容易出現勞逸不均現象。疫情發生以來,因為防疫不當處理了一批公職人員,其中大多存在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現象,凸顯合理分配權責的迫切需要。有責無權、有權失責都是給基層工作拖後腿、吊車尾。權責分配清晰,可避免厚此薄彼導致基層工作低效。不讓基層幹部左右為難,才能讓他們專心聚焦本職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指揮問責不得越位。要優化調度水準,細化問責體係,警惕指揮不當導致事倍功半,避免“一刀切”擾亂人心。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防汛工作要求各地責任人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各項工作考驗著幹部提前預判的能力和面對突發情況的定力。“雙防”時期一定要警惕“瞎指揮”“亂問責”給基層工作添亂。增強基層幹部的歸屬感是特殊時期凝聚信心、鼓舞士氣的強力“催化劑”,尤其在突發的天災面前,更要做到指揮精準、問責規范,才能讓基層幹部在崗位上辛苦不“心苦”、勞累不“心累”,激發基層幹部的責任擔當。

  減負調休應該到位。切實治理基層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減輕基層幹部工作負擔和無謂的精力耗散,保障基層幹部的休假權,提升基層治理水準。“雙防”背景下,基層幹部往往是一人分飾多角,不少人長時間加班加點,超負荷運轉成為常態。抗疫以來,已有不少基層幹部累倒累病,有的甚至犧牲在一線。基層幹部不是“超人”,組織關愛不是口號,只有科學輪休、勞逸結合,剝離束縛基層幹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變種,才能既激發幹部飽滿的戰鬥熱情,又保障幹部在今年“三大戰役”中後勁有余。

  他們肩負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的重任,他們衝鋒在一線,戰鬥在前沿。在今年決勝全面小康的歷史節點,對基層幹部應該給予更多關愛和保障。讓實打實的關愛成為基層幹部抗疫途中的良藥、防汛路上的暖陽、戰貧場上的衝鋒號!(馬莎)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3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