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群眾需求在哪,我就出現在哪”——新疆疫情防控一線見聞
2020-08-05 07:22:5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烏魯木齊市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開展全員免費核酸檢測”“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調動優質資源,全力開展救治工作”“充分發揮社區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織密織牢社區防控網”“加強居民生活必需品生産、保障和供應,確保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平穩”……連日來,新疆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擺在突出位置,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爭分奪秒生産防疫物資

  疫情發生後,新疆中泰集團及時調整子公司華泰公司、阜康能源等單位生産計劃,加班加點生産84消毒品原液次氯酸鈉。在原液生産廠房裏,一排排灌裝桶整齊擺放,員工抓緊罐裝消毒液,通過車輛及時運往防疫消殺一線。

  在新疆金投天山紡織工業園金天山醫療公司口罩車間,員工加班加點趕制口罩;企業實驗室同樣忙碌,技術員認真地檢驗産品品質。“現在,生産線每天24小時高效運轉,保證及時供應防疫物資。”公司總經理王廣斌告訴記者。

  目前,新疆構建的“外採內産”防疫品保供機制正發揮積極作用,與國內知名醫療物資生産廠家達成了長期採購意向。同時,以烏魯木齊為中心,在南北疆布局防疫物資生産體係,提升醫療物資自主生産能力,全區63家口罩、防護服、額溫槍、熔噴布企業實現穩定供應。

  保障供應,運輸環節是關鍵。“將物資早一點運到防疫一線,各族同胞就多一分安全保障。”最近幾天,烏魯木齊站客運車間副主任白東東每日忙碌在裝卸作業現場。全國各地防疫物資通過鐵路運抵烏魯木齊,車站為此開辟了“綠色通道”,鐵路職工爭分奪秒完成消毒、裝卸等作業,將物資送到防疫一線。

  科學聯動調配醫療資源

  “核酸檢測工作面臨醫務人員少、檢測人群數量大、檢測機構空缺等難題,兵地協調聯動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二師機關位于烏魯木齊,第十二師相關負責人説,兵團與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協調聯動,機制互通、資訊共用。第十二師立足自身情況,制定了15條疫情防控措施。

  在防疫關鍵期,7支醫療隊、184名醫護人員火速馳援第十

  二師,開展核酸檢測工作,新疆中醫醫院支援兵團醫療隊便是其中的一支,從醫院抽調了29名醫護人員。“大家每天吃飯時盡量少喝水,減少上廁所次數,節約防護服。”工作中,新疆中醫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支援兵團醫療隊隊長苗德勝叮囑同事。

  “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全力開展救治工作。”新疆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副院長陸晨説,為做好患者救治,新疆在自治區傳染病醫院的基礎上,成立了新疆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調配呼吸、重症、院感、護理、臨床、心理、檢驗、影像等專業的優秀專家與國家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建立專家會診機制,調動優質資源,完善診療方案。

  與此同時,新疆統籌全區優質醫療資源,調集14家醫療機構17支醫療隊伍,採取院包科的形式,點對點負責烏魯木齊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工作。克拉瑪依市、吐魯番市、喀什地區等地州市接到任務後,均在第一時間組建護理支援隊,奔赴自治區首府。

  全心全力保障居民生活

  清晨,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長江北路社區志願者王碩穿戴好防護服、一次性手套、口罩,開始為居民樓消毒、倒垃圾,幫助居民採購生活物資。“這棟樓裏老人多,他們起床早,我也得按照老人的作息規律做好服務。”一天下來,王碩不知要爬多少次樓梯,額頭總是布滿汗珠。

  與王碩一樣,這些天裏,水磨溝區稅務局幹部靳鵬程每日按照微信群和電話統計的居民需求,聯繫便民蔬菜店、超市和藥店進行採購,並帶領志願者服務隊組成“跑樓團”送貨到府。“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群眾的需求在哪裏,我就會出現在哪裏。”靳鵬程語氣堅定地説。

  現在,烏魯木齊市共有21萬名志願者活躍在防疫一線。該市調動黨員、青年、機關幹部、社區工作者等志願者力量,組建了防疫宣傳、心理疏導、便民服務等9大類2000多支志願者服務隊。

  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的背後是各類生活物資的有序供應,烏魯木齊通過加強調度、資金補貼等措施,編織了居民生活保障網,加大各類肉品和本地蔬菜生産供應力度,確保日上市新鮮蔬菜品種達到40種以上、1000噸左右,各大市場糧油副食品等供應充足。

  “各類蔬菜經營店均執行政府指導價,差價部分由政府給予補貼。”烏魯木齊市副市長宋亞君説,全市491個社區蔬菜直銷點執行銷售限價,財政補貼資金1000萬元;淩慶等二級市場執行一級市場批發價,對差價部分給予補貼。目前,烏魯木齊市各類批發市場蔬菜量足價穩,60種常見蔬菜批發價格已基本回落到疫情發生前的水準。(記者 馬呈忠 耿丹丹)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2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