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手藝帶“旺”西海固小山村
2020-07-28 16:2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28日電 題:老手藝帶“旺”西海固小山村

  新華社記者靳赫

  磨糧、蒸糧、制曲、發酵、拌曲、淋醋……一套工序下來,寧夏固原市隆德縣鳳嶺鄉李士村村民齊書文要忙活一個多月。制醋工坊裏,穿著白大褂的他像一名老練的釀酒師,仔細把控著每道工序的每個細節。

  釀醋的手藝是李士村村民們祖輩傳下來的。早年間,村民釀的醋除給自家人食用外,多出來的還可以賣錢。後來,食品市場上産品越來越豐富,去商店買醋既省心又便宜,村裏釀醋的老手藝漸無“用武之地”。齊書文和其他村民逐漸將釀醋的手藝擱下,忙著外出打工掙錢。

  李士村地處寧夏西海固,長期以來經濟發展滯後,村裏出去的人多,回來的人少,集體經濟也遲遲沒得到發展,成了一個“空殼村”,加上民房、道路等年久失修,村莊日漸凋敝破敗。

  “2016年我到鳳嶺鄉工作,來到李士村一看,滿眼的殘垣斷壁,感覺就像好久沒人在這裏生活一樣。”鳳嶺鄉黨委書記李龍君説。

  直到近幾年,轉機出現。隨著扶貧開發力度不斷加大和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資金、政策向寧夏南部山區傾斜,李士村的土坯房改造了、道路翻修了,村莊環境也越來越好。可是,要讓村子真正恢復生機,還要讓村裏産業興旺起來。

  在隆德縣,李士村的産業發展基礎相對薄弱,如何培育産業是個讓人頭疼的問題。最終,當地幹部把目光投向了李士村村民們祖傳的老手藝。

  “這些年人們生活水準提高了,很多傳統風味食品受到市場歡迎。村裏不少人會用雜糧釀醋,還會用傳統工藝榨胡麻油、磨面,如果能利用這些老手藝培育産業,前景是非常好的。”李士村村委會副主任李鵬程説。

  有了發展思路,李士村利用爭取到的自治區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等項目資金,把村裏閒置的校舍改造成了由村集體經營的醋坊、油坊和石磨面坊,一些村民也不再外出打工,而是靠著手藝就近上班掙錢。

  “炒油籽、磨油籽、踩油餑……這些手工榨油的工序我再熟悉不過了,以前從沒想過能這樣掙錢。”李士村村民齊國璽説,憑著精湛的技術,他成了村裏油坊的生産主管,一年能掙3萬多元,比在外打工還強。

  由于風味獨特,李士村生産出來的醋、油、面很快銷出大山,售價遠高于市場同類産品。“在特色産業帶動下,李士村村集體收入連年增加。去年扣除人員工資等成本,村集體純收入達到38.6萬元。”李龍君説,為了共用發展成果,村裏從中拿出33萬元給村民分紅。

  “你現在看我們村子,哪裏還像個‘空殼村’?村子美了,産業旺了,我們的日子也越來越有奔頭了。”齊書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9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