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穿越風浪守護你——安徽抗洪前線的醫療故事

2020年07月25日 20:14: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7月25日電 題:穿越風浪守護你——安徽抗洪前線的醫療故事

  新華社記者

  “一個莊臺兩個醫生,三天處置四起急病。”7月25日,在安徽省阜南縣蒙洼蓄洪區的自由莊臺上,41歲的許玉偉告訴記者。

  許玉偉是阜南縣人民醫院的醫生。今年7月20日,被稱為“千裏淮河第一閘”的阜南縣王家壩閘開閘泄洪,滾滾洪水流入蒙洼蓄洪區,77個莊臺成為水中孤島,近萬名群眾對外交通受阻。

  要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7月21日上午,阜南縣派出77支醫療防疫小分隊,乘坐衝鋒舟分赴各個莊臺駐點。

  許玉偉剛登上莊臺就碰到一例急病。56歲的村民崔春起急著搬家、搶收莊稼一夜沒睡,第二天出現咳血。13時40分接到求援,許玉偉和小分隊另一位醫生崔高峰初診後判斷情況較重,立即與鎮衛生院、縣醫院形成急診協作一條龍,衝鋒舟轉120,15時50分病人在縣醫院得到及時救治。

  21日一名81歲老人被查出血壓高至180毫米汞柱;22日一名村民放牛時滑倒手部骨折;23日深夜一名7個月大的嬰兒突發高燒、嘔吐……有了醫療防疫小分隊,自由莊臺上這幾天出現的急病都及時得到治療。“四面都是水,感謝醫生半夜三更給孩子看病,解決了大問題!”患病嬰兒的姥姥張雪勤説。

  “以前防汛時醫生駐在鄉鎮,每天白天坐船到各個莊臺巡診。今年是把醫生直接派駐到莊臺上,24小時排查、接診。”許玉偉説,受災群眾的生命健康更有保障。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截至7月23日18時,安徽已有723.1萬人受災。安徽省衛健委要求每個群眾安置點至少要配備2名醫衛人員,開展駐點和巡回醫衛服務,做好環境衛生清理和消毒、殺蟲、滅鼠以及食品和飲水衛生等工作。

  迎著風浪前行,一艘艘接送醫生、藥物和病人的衝鋒舟,如同生命之舟,24小時守護著災區人民的健康。

  到目前,安徽已向災區派出醫療救治和防疫小分隊2430支、醫務人員8508名,救治受災群眾及抗災傷病人員1.8萬人次,消殺面積1252萬平方米,發放宣傳品94.5萬余份。

  7月24日下午,在長江之濱的馬鞍山市和縣中醫院,75歲的常久林正在病房裏照顧老伴。19日洪水來襲,他家所在的功橋鎮楊圩村緊急轉移村民。

  “兩個兒子都在外打工,老伴生病在床動不了,我急得沒辦法。”常久林説,後來縣裏的醫生、護士、警察趕到,把老伴背上救護車送到縣中醫院。

  和縣中醫院院長助理唐曉紅告訴記者,醫院專門安排了幾間病房給受災轉移群眾使用,到目前已接收9人。

  在銅陵市抗洪一線,記者遇到了武警安徽總隊合肥支隊醫療小分隊,5名軍醫和7名衛生員在當地3個鄉鎮設置了醫療點。

  “7月中旬我們剛來的時候,就有一位老大爺一瘸一拐走過來,説自己受了傷。我和衛生員夏少奎一看,他的腳掌上有一個近3公分長的傷口,我們立刻給他處理並包扎。”武警安徽總隊合肥支隊醫療小分隊隊長靳剛説,看到受災群眾的醫療需求,他們迅速組織醫療人員提供服務。

  據氣象預報,7月27日前安徽沿淮淮河以南仍多降水過程。記者從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自7月25日12時起,安徽長江、淮河、巢湖流域相關地區進入緊急防汛期。

  “明天可能會下雨,天氣預報局部有中到大雨。”在阜南縣郎樓莊臺駐點的醫生劉德新説,他今年春天在新冠肺炎疫情診療一線工作了1個多月,現在又來到了抗洪救災的一線。“無論是戰‘疫’還是抗洪,作為一名黨員、醫生,保障群眾的生命安全是我的使命和職責所在。”(記者徐海濤、程士華、朱青、陳尚營、姜剛、吳慧珺)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8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