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寫:“路淹了,也不能讓企業停産”

2020年07月24日 11:04: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京7月24日電  題:“路淹了,也不能讓企業停産”

  新華社記者劉兆權、朱國亮

  “汛情關頭共排險,保料保産立新功。”7月23日下午,在鐵路永利線朱家山河永利1號橋抗洪現場,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南京橋工段送上一面錦旗致謝。

  “若企業停産,損失不可估量!”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徐曉春説。

  永利線是南鋼的專用鐵路線,每日所需焦炭、煤等原料,都要通過這條鐵路運送至企業,平均每天有6趟共300至400節火車皮從這條線路進入南鋼。

  入梅後,長江南京段水位持續上漲,一度超過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值,最高達10.39米。永利線沿線河流水位也持續暴漲。7月14日,永利線梅桂營站被河水淹沒;7月18日,朱家山河永利1號橋與浦鎮站又被淹沒。

  鐵路淹了,企業供給線被切斷,怎麼辦?

  主管企業生産的徐曉春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且不説其他損失,僅高爐停爐一項,直接損失就會超過1000萬元。”

  “按往常的做法,路都被河水淹沒了,火車必須停運。”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南京橋工段副段長萬樂山説,“但是這一次,我們沒這麼做。路淹了,也不能讓企業停産。”

  長江南京段水位受海潮影響較大,永利線沿線河流水位也隨之漲落。漲潮時,河水會漫過部分路段;退潮時,路基又會顯露出來,只有少部分低洼路段的水難以消退。此時,南京橋工段就安排人力,對低洼處進行排水,快速將水抽幹,再讓火車通行數小時。

  與此同時,白天漲潮時,南鋼就將車皮集結到被淹路段附近。一旦退潮,低洼處水被抽幹,火車立即啟動,將物料運進企業,在潮水漲起來之前,再將空車皮拉出。

  “最難的時刻總算過去了。”徐曉春説,“感謝鐵路部門開創了潮汐窗口期運輸模式,路被阻斷,企業供給不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8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