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家壩,你還好嗎?——二探“千裏淮河第一閘”開閘後的水中莊臺

2020年07月22日 15:54: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7月22日電 題:王家壩,你還好嗎?——二探“千裏淮河第一閘”開閘後的水中莊臺

  新華社記者李亞彪、程士華

  22日,王家壩開閘已過去48小時,安徽阜南縣蓄洪區內的數十座莊臺上,百姓生活如何?家中是否有電?糧食夠不夠吃?有病找誰來看?記者乘坐橡皮艇,二探大水中的莊臺。

(圖文互動)(1)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

  7月20日拍攝的淮河幹流王家壩水文站水位。新華社發

  擺渡

  抹了一把臉上的雨水,穿上救生衣,鄭孝光拎起用塑膠布裹得嚴嚴實實的袋子,從王家壩保莊圩接駁渡口上了藍天救援隊的橡皮艇,趕往鄭臺子莊臺的母親家。

  “母親家裏有吃的,有電有水,有哥哥照顧。我昨天送去了米和麵條,今天她想吃饅頭,我就在鎮上買了些送過去。”鄭孝光説。

  30歲的鄭孝光住在鎮上,母親住在莊臺。田被淹了,母親不放心,不願意轉移出來,一直守在那裏。

  橡皮艇朝著莊臺駛去。“現在我們行駛的地方,水下都是田地,這裏水深超過1.5米。”順著鄭孝光手指的方向,一片片高粱、一棵棵小樹、一座座大棚被水沒到了頂部。

  “上次開閘是2007年,我也住在莊臺,全家吃喝都是政府送的。現在我從外面往裏送東西很方便,能給政府省點事。”鄭孝光説,“如果母親明天再需要什麼的話,我再過來,岸邊有救援人員接送。”

  小艇抵達莊臺,鄭孝光上岸時,不忘問了橡皮艇駕駛員的電話號碼,方便回程時叫船,而後快步朝家中走去。

  聯盟

  大水中的各個莊臺,都可以看到水泥坡路,下半部分沒入了水中。“沒有洪水時,可以開車進莊臺。”橡皮艇駕駛員程傑説。

  由于水下情況不明,為了安全起見,程傑讓小艇沿著兩排柳樹中間行駛。“兩排樹中間是公路,障礙物少。”

  藍天救援隊是一家民間救援組織,成員中有公務員、個體戶、醫生等。34歲的程傑,平日裏經營種植養殖業。

  藍天救援隊不但擺渡村民,還為電力部門提供服務。王家壩供電所所長張慶和同事坐著他們的小艇,21日當天進了兩次莊臺,對地勢低的7部變電設施進行了維修、抬高,確保高于歷史最高水位,不進水。

  “我們還有4名工人在莊臺裏,現在村民用電都沒問題。”張慶説。

  藍天救援隊的“聯盟”夥伴還有消防隊。在不少莊臺,可以看到他們和消防員合力幫著村民們搬運物品。

  “蓄洪區啟用第一天,我們的任務是解救被困人員,現在是運輸物資。”26歲的消防員李帥説。不遠處,隊友正把一箱箱方便食品、礦泉水抬上衝鋒舟。

(圖文互動)(6)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

  7月20日,淮河王家壩開閘泄洪,滾滾淮河水涌入蒙洼蓄洪區。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臨時黨支部

  阜南縣發改委總工程師張軍,這幾天多了一個身份:和諧村自由莊臺臨時黨支部書記。他的電話號碼和其余4位支部黨員的名字,貼在村衛生室門上。

  蓄洪區啟用後,阜南縣要求每個莊臺都有一名科級幹部駐點。張軍所在的縣發改委,8名幹部被派了下來。“開閘後,我們帶齊幾天的生活用品在鎮裏集中,而後坐船到各個莊臺。”

  同大多數莊臺一樣,自由莊臺成立了臨時黨支部。

  “支部成立後,大夥兒開了會,決定挨家挨戶走訪,查看受災情況,了解村民需求。”黨員程慶富説,“現在莊臺上還生活著156人,65歲以上老人和16歲以下的孩子佔了一半,這是我們的工作重點。”

  用了一天一夜,支部把莊臺裏家中有人的70戶全部走訪完畢。

  走訪人員中還有縣裏派來的駐村醫生。“縣裏為每個莊臺派了一名醫生,我們共同查看各家的衛生環境,提醒大家防止疫病。”張軍説。

  21日上午,一位身體不適的村民被送到縣醫院。21日晚,65歲的村民程慶龍手臂摔傷,被送到鎮上的醫院拍片檢查。

  駐村醫生姓許,是縣醫院神經外科的醫生。“在莊臺裏,我們都是‘全科醫生’。”許醫生笑著打開隨身帶的藥箱,裏面有感冒藥、腹瀉藥和防中暑、降血壓等藥品。

  “目前,這些藥還沒用上,希望它們一直躺在藥箱裏。”許醫生説。

  依靠

  打開和諧村村民付崗宇家的冰箱,裏面放著肉、毛豆等食物,地上的菜籃子中還有青椒、黃瓜。

  “家裏糧食和菜能吃三四天,不夠的話還可以從外面運,聯繫駐村幹部或鎮裏,電話一打就來。”付崗宇的老伴陳素蓮説。兩口子午飯吃的是米飯,菜是燒豆角,晚飯吃的是麵條。

  付崗宇今年59歲,在鎮上工作的兒子忙著抗洪搶險,一直沒來看看,他對此並不責怪:“兒子對莊臺裏挺放心的,知道我們的生活有政府兜著。”

  村民們説,現在雖然受了災,但大家明白,蓄住了水,上可以保河南,下可以保江蘇,心裏感覺挺光榮的。

  巷子裏,孩子們奔跑著玩耍,老人們端著碗在門口吃飯,雞犬之聲相聞,老牛慢悠悠地在屋舍前後穿行……和諧村,村如其名。

  莊臺水邊,消防員幫著幾位婦女把蓄洪前搶摘的毛豆裝袋,搬到船上,運往鎮上售賣。臨時支部的幾位黨員忙著聯絡鎮上的接應人員,協助接運和銷售。

  “這些豆子再不賣掉,就要變老變黃,沒人要了。”一位駕駛著農用三輪車的婦女説,“村裏男人要麼在外打工,要麼巡堤搶險去了,多虧有這些幹部和消防員。”

  半小時後,衝鋒舟載著毛豆駛抵王家壩保莊圩堤,早已有人在岸邊等候,他們扛起這些毛豆,消失在夜色中。

  堤外,王家壩鎮萬家燈火,安寧祥和。

  新聞連結:

  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

  王家壩閘時隔13年再開閘

  淮河王家壩閘開閘泄洪 蒙洼蓄洪區啟用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7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