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加油,乘風破浪的學子”——疫情防控、梅雨季節雙重考驗下湖北中考現場目擊

2020年07月20日 22:50: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7月20日電 題:“加油,乘風破浪的學子”——疫情防控、梅雨季節雙重考驗下湖北中考現場目擊

  新華社記者廖君、李偉

  20日早上,武漢東湖中學考點大門前,一群十五六歲的學生互相加油打氣,步入中考考場。他們背後,有送考老師、家長們的關切目光和溫暖祝福。

  在武漢市各考點門前,有的家長身穿寓意“旗開得勝”的旗袍,有的家長手捧鮮花,等待孩子走出考場。

  在武漢市第十六中學考點,來自武漢六中上智中學九(11)班的學生戴著印滿祝福語的紅口罩進入考點。送出特色口罩的是班主任付琳,她給40名學生每人準備了兩個口罩,以這種輕松的方式送學生赴考。

  特殊的是時間,不變的是堅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湖北全省中考推遲約一個月,又逢超長梅雨季。全省各考點布置不僅要滿足防疫要求,還需應對多雨和高溫天氣。據湖北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介紹,面對防疫、防汛非常時期的中考,湖北各地全力築牢考試安全防線,確保全省中考平穩安全順利舉行。

  記者在武漢東湖中學考點門前看到,交警、水務、電力、城管等多個部門的工作人員嚴陣以待。在樓棟入口、樓梯拐角等處,學校鋪設了防滑、消毒兩用地墊,設置了涼棚和候考區,配備了防中暑、防腹瀉藥品,設置了雨具存放處。

  武漢市江漢區最大的中考考點武漢市旅遊學校設有32間考場,其中3間為備用考場,這裏共有考生870人。考點副主考蔡沁雲説,考點增設了來自衛生健康部門的副主考,是為了更好應對可能出現的考生發熱等狀況。此外,為應對多雨天氣,考點開放所有教學樓底端的架空層,供考生避雨。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為期3天的中考也于20日拉開帷幕。17日,受連續強降雨影響,長江支流清江恩施市江段漫堤,城區大面積被淹,部分考點受到影響。當地防汛抗旱指揮部在數小時內連續升級城市防洪應急響應,洪水退去後,多部門組織清理恢復校園環境,確保了當地4萬余名考生如期參加中考。

  開考前,恩施州舞陽中學校長譚東山來到備考教室看望學生。他豎起大拇指對孩子們説:“大家考試加油!我們相信你們這一群乘風破浪的學子。”

  在鄂西北山區,十堰全市有34858名學生參加中考。在張灣區實驗中學,一位考生身穿寫滿同學簽名的校服,戴上口罩,量過體溫,輕松走進考場。校門外,送考老師一再叮囑學生們考試注意事項。

  據十堰市中考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受疫情影響,今年中考取消了實驗操作與信息技術、音樂、美術、地方課程、校本課程、綜合實踐活動考核及綜合素質評價。此外,根據國家、省、市有關規定,結合當地實際,十堰取消了今年體育中考,學生體育成績全部以40分滿分計入中考總成績。

  據了解,今年武漢中考首場考試語文的作文主題是“擔當”。武漢中學語文教師江黛説,疫情期間,大家居家上網課,考前兩個月重返校園,完成了考前衝刺。大家都以不同形式,見證了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擔當,見證了舉國支援湖北和武漢的眾志成城;汛期來臨,大家再次見證了黨員幹部、部隊官兵投身抗洪搶險的擔當。相信武漢市7.2萬余名初三學生對這個題目都有深刻理解,能答好自己的“青春答卷”。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