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2020年07月19日 15:49: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杭州7月19日電(記者唐弢 李平)麻丘鎮,被稱為“南昌東大門”,撫河從此流淌而過,這裏是江西南昌抗洪的第一道防線。

  7月14日,浙江增援江西的消防救援隊伍抵達南昌第二天,就派出7輛消防車、7艘舟艇,共45名隊員,分6個戰鬥小組守護麻丘,其中就包括一小組負責人、帶領6名隊員的王明。

  今年35歲的王明,在一群“90後”中間,算是一個“老兵”,皮膚黝黑,眼角還有很深的皺紋,但幹起活來,絲毫不含糊。7月18日,當記者聯繫到王明時,他正在江西南昌市高新區麻丘鎮的撫河邊上,和隊友們一起,扛著二三十斤重的鵝卵石袋加固堤壩。

  烈日下,王明和隊友們已連續工作6個多小時。外人看著辛苦,他卻幹得起勁。和洪水死磕到底,是他“最想做的事”。

  1998年,從小在湖北長大的王明,第一次見識到了洪水的威力。那年夏天,王明跟隨母親坐大巴從湖北回江蘇泰州老家,當大巴車路過武漢時,一車人就被洪水圍困了。

  “洪水一直往上漲,淹掉了半個車輪。好多騎自行車的市民,只能蹚水推車行走。大巴司機不知道前面水位深淺,不敢往前開,也不敢往後退。兩難之際,一位交警出現在我們面前,他讓司機跟著他,帶我們出城。”王明説。交警在前面領路,繞開了洪水,幫助大巴車順利出城。

  一場洪水堵住了回家的去路,那個指引他們脫困的背影,卻在王明的心裏萌生了一顆種子:“長大後,我也要和他一樣,有機會救災救民。”

  2007年,王明讀大四,那一年電視劇《士兵突擊》熱播,滿屏硬漢,更讓王明對軍旅生活心生向往,而主角許三多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也鼓舞著他。于是,他做出了一個決定:當兵去。2007年12月,王明成為一名大學生士兵,加入武警安徽省總隊直屬支隊。

  部隊的生活,和大學完全不同。除了高強度的訓練,還有説來就來的任務,説走就走的救援。2008年8月,在操場訓練的王明遇到了一次緊急集合,這次他被拉到了安徽滁州,任務是抗洪。

  “我們當時到的是滁河,那裏正常時堤壩上能開車,但經洪水衝擊,堤壩出現坍塌,變成只有一米寬。”王明回憶,河水不斷上漲,堤壩不斷加高,河面已經高出路面近10米,成了危險的懸河,隨時都有潰堤的危險,“兩個大隊,1000多號人,全部圍繞在這個地方,背沙袋加固堤壩堵住缺口。”

  為了守護大壩,王明和戰友們白天背沙袋,晚上就躺在大壩上休息。“蚊子真的太多了,又毒又大,大家就拿蛇皮袋套住手腳抵擋。”就這樣,大家硬是靠肩扛手堆,築起了五六米寬、五六十米長的人工大壩,護住了沿河的村莊和農田。

  2010年,王明到浙江金華消防救援支隊工作,一待就是10年。十年間,每當有緊急任務,尤其是抗洪任務,他總是主動報名請纓,如今已有豐富的抗洪經驗。

  這幾日在撫河邊,王明和隊友協助當地專業防洪人員,排查泡泉隱患、處理堤壩風險、搬移防汛物資等。“工程機械到不了的地方,就需要人工搬運。無論多苦多累,我們都要及時把隱患處理掉。”王明説。

  如今撫河水位正在緩退,但王明和隊友們仍沒日沒夜地堅守在一線。“洪水不退我們不退,我們是人民群眾安全屏障。”王明堅定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57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