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踐行初心使命 叫響“向我看齊”——東部戰區抗洪一線部隊廣大黨員身先士卒戰洪魔

2020年07月16日 23:02: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福州7月16日電 題:踐行初心使命 叫響“向我看齊”——東部戰區抗洪一線部隊廣大黨員身先士卒戰洪魔

  李清華、陳利

  “我是黨員,我先上!”

  “我是黨員,我報名!”

  “我是黨員,讓我來!”

  一片片汪洋水天相接,一艘艘舟艇劈波斬浪,一個個背影向險奔跑……

  汛情發生以來,東部戰區一線部隊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聞令而動、勇敢逆行,堅持哪裏有險情,黨旗就飄向哪裏,黨員就戰鬥到哪裏。群眾説:“一場洪災,讓我們又一次感受到共産黨員就在身邊。”

  汛情如火,號令如山。東部戰區在江西九江建立抗洪救災前進指揮所,成立臨時黨委、支部,對抗洪救災工作加強統一領導指揮,以打仗的思維、標準和作風籌劃組織,確保各項指示要求落到實處。

  接到出動命令後,第71集團軍第一時間成立應急指揮小組,黨委領導牽頭挂帥,連夜召開緊急會議,啟動應急預案,部署搶險救災任務,跟隨部隊抵達抗洪一線。

  武警江蘇總隊黨委專題研究部署,完善統一行動方案,確保遇有災情部隊能快速到位、有效救援,為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築起堅固的“避風港”。

  江西省軍區及時建立健全各類臨時黨組織,廣泛開展“學抗洪英雄,當黨員模范”活動,協調地方組織部門對搶險救災中表現突出的民兵安排火線入黨,將民兵黨組織和個人納入防汛救災先進單位和個人表彰,同時在南昌、上饒和九江等災情較重的單位,開展火線入黨活動。

  安徽省軍區池州軍分區發動全體黨員集思廣益,結合轄區防汛實際,提出抗洪救災戰鬥口號,幫助搶險官兵和民兵充分認清職責使命,鼓舞鬥志、激勵士氣。

  最危險的任務黨員先上,最艱難的任務黨員先上,最困難的任務黨員先上。

  7月11日,南昌市新建區廿四聯圩大堤突發泡泉群。接到命令後,東部戰區空軍某部15名黨員突擊隊隊員率先行動。面對近兩個籃球場大小的管涌水面,突擊隊員們紛紛跳入水中,奮戰11小時後成功排除險情。

  與此同時,進賢縣出現多處房屋被淹,部分群眾被洪水圍困。縣人武部緊急出動應急搶險分隊,部長江人生、政委陳雲帶隊兵分兩路,攜帶裝備火速救援,頂風冒雨奮戰6小時,轉移被困群眾240余人。

  13日上午,正在鄱陽縣擔任護堤任務的第72集團軍某旅官兵接到縣防汛指揮部傳來的汛情:城區防洪墻出現兩處滲透,情況十分危急。該旅立即組織72名黨員成立突擊隊,頂著40攝氏度高溫連續奮戰兩個多小時,填埋砂石1000多立方米,使被擠壓傾斜的墻體得到支撐,有效控制了險情。

  7月14日淩晨,東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一營到達鄱陽湖廬山段抗洪點後,任務地段出現多處管涌、泡泉。營長隋軍第一時間組織成立黨員突擊隊,帶頭躍入水中探明滲透口,帶領官兵巧用砂性土封堵泡泉,有效解除了風險。

  在抗洪一線部隊中,這樣的場景一幕接著一幕。

  7月15日,安慶市望江縣雷池鄉鞏固圩堤壩發生險情,武警安徽總隊機動支隊四中隊迅速成立黨員突擊隊,班長徐鴻飛帶頭跳入水中,緊緊抓住碗口粗的木樁,配合戰士一次次敲擊固定。

  第73集團軍某旅“抗洪搶險英雄營”黨員鐘國強在處置泡泉險情時,一次次跳入泥水排淤,小腿被石頭擦傷卻全然不顧。

  武警江西總隊黨員班長萬時武在執行堤壩夜巡任務中,面對突發的塌方險情,他扛著沙袋衝鋒向前,並帶頭跳入水中踩實填埋的土料。

  黨徽戴在胸前,使命記在心裏。抗洪一線部隊廣大黨員時刻衝鋒在前,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王傑班”戰士徐彬,已經確定休假,得知單位要去抗洪,他悄悄退了票,隨連隊一同出發。火箭軍某導彈旅上士李科倫收到妻子即將臨盆的消息時,正要登車趕赴一線。把激動的心情埋在心裏,直到執行完任務走下堤壩,他才與戰友們分享喜悅。

  第71集團軍某旅二連連長孫金龍,多次在國際輕武器射擊大賽上摘金奪銀,不久前肩部因訓練受傷植入鋼釘。部隊受領抗洪救災搶險任務後,他毅然報名出戰九江,“作為榮譽連隊的連長,別説我肩膀裏只有一個釘子,哪怕有十個,我也要帶領連隊上一線。”

  危急時刻顯初心本色,急難險重有黨旗高揚。在廣大黨員的帶領下,截至15日16時,東部戰區參加抗洪救援部隊已完成加固堤壩113公里,搬運物資2317噸,裝填沙袋140萬個,封堵管涌790余處。

【糾錯】 [責任編輯: 肖寒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4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