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進大山,只為讓你們走出大山”——跨越2000公里的扶貧故事
2020-07-16 11:4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16日電(吳劍鋒 孟健)“在這裏,我沒有後顧之憂,可以一心努力學習,充實自己,將來掙錢補貼家裏。”到福建省飛毛腿技師學院的第二年,來自寧夏固原的母得余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希望。

  2018年,國務院提出實施技能脫貧專項行動,支援東部地區職業院校招收對口幫扶的西部地區貧困家庭學生,幫助有在東部地區就業意願的畢業生實現就業。這一年,閩寧協作的技能型人才培養工程——福建省飛毛腿技師學院原州分校正式成立,這是兩地“造血式扶貧”的又一成果。

  “到另一片土地成長”

  建檔立卡貧苦戶、哥哥殘疾、一家七口靠兩畝地和父親打零工維持生活——在走出大山之前,母得余的生活被打上深深的“貧困”烙印。

  兩年前初中畢業時,他陷入迷茫,一度不想繼續讀書。偶然得知飛毛腿技師學院原州分校“在校學習不要錢,還包實習就業”,他在父母和班主任的鼓勵下,果斷報名,成了學校的第一批學生。

  原州分校採用“1+1+1”的培養模式:1年在寧夏原州學習,1年在福州飛毛腿技師學院總校學習,1年在飛毛腿集團實習。

  2019年5月,母得余由學校安排乘火車來到福州。那是他第一次獨自遠行到2000多公里外的城市。“在來福州的火車上,每經過一個城市我都在想,這裏是福州嗎?三十多個小時,我幾乎沒怎麼睡覺。”

  高樓大廈、車水馬龍、大橋、輪船……在母得余看來,這裏符合他對“大城市”的一切想像,就連潮濕的氣候,在他眼裏都帶著詩意的美好。

  來福州第一年,他邊上課,邊掙錢補貼家用。當年暑假,他在飛毛腿集團當電池操作員,兩個月共拿到5100元實習工資。他自己留下1000元,將剩下的錢寄回家,那是他第一次給父母寄錢。

  如今,母得余正在準備考取中級電工證,經過兩年的專業學習和實踐,他對自己的技能頗為自信,春節回家,他已經可以幫父親修理割草機。

  “走進大山,為了讓他們走出大山”

  飛毛腿技師學院由飛毛腿集團投資建設,是福建省第一所由企業辦學的技師學院。在閩寧對口扶貧協作的大潮中,這所技校承擔了技能扶貧的重要任務。

  “要讓學生走出大山,需要自己先走進大山”,原州分校校長方德榕深諳此理。去年夏天,他和同事驅車前往大山深處,挨家挨戶走訪宣傳。

  “在寨科鄉招生時,山路崎嶇,車開不進村裏,是學生騎電動車將我領回家裏的。”讓方德榕頗感意外的是,盡管交通閉塞,但這些孩子對知識充滿渴望,在聽聞招生政策後,20多個學生主動報名,今年6月,他們已經和其他學生一起乘包機來到福州,開啟了兩年的學習生活。

  “今年的招生工作已經開始了,目前有320人預報名,這些學生都來自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方德榕説,隨著技能扶貧的效果初顯,學校在當地名聲已經越來越響。盡管如此,他仍打算繼續走訪當地貧困戶,招收更多貧困學生。

  “我們為原州學生免去了3年學費,同時承擔他們學習期間‘衣食住行’的全部費用,學校每年為每名學生開支不少于1萬元。”飛毛腿技師學院常務院長唐大強説,為了除去貧困學生的後顧之憂,集團公司盡可能免除學生費用,同時投入資金用于原州分校的翻新改造,兩年間投入資金達到400萬元。

  2020年,原州分校計劃再投入800萬元,招收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500名,增設兩個專業,並在當地建設相關專業的實驗室。

  “我們還計劃建立産教研相結合的實訓基地,規模成熟後會轉移到固原工業園區,貢獻當地稅收。”方德榕説。

  “一技在身,不怕貧窮壓頂”

  “我想學成之後找一份好工作,能養活自己,為父母養老,照顧哥哥,讓他們過得好一點。”對今年只有18歲的母得余來説,未來圖景正徐徐展開。

  “有句話叫‘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人終究要憑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他説,“技能扶貧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平臺。”

  2021年7月畢業後,他打算留在飛毛腿集團就業。到時,他可以拿到每個月不低于4000元的工資。

  母得余代表了一批寧夏學員的想法,未來,他們中許多人將留在工廠,實現就業。據介紹,近三年,飛毛腿公司共接收寧夏固原籍人員1081人,其中建檔立卡戶814人,佔總人數的75%。

  為了讓異鄉求學的學子有更好的就業環境,福建省人社部門還先後出臺一係列政策,將寧夏建檔立卡家庭貧困勞動力納入福建省就業困難人員對象范圍,務工就業時給予同等就業創業扶持政策。

  唐大強説,“扶貧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許多原州老百姓也需要技術、職業方面的幫助。對我們來説,技能扶貧的工作才剛剛開始。”而眼下,學校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讓這些孩子掌握一技之長,實現“一人學技,全家脫貧”。

  “我們從事職業教育,傳授技能的同時,也想傳遞一種精神,希望我們能為社會多做貢獻,讓貧困山區的學生靠技能脫貧,一起走上小康的道路。”在唐大強看來,今後還會有更多來自山區的孩子,借著閩寧對口幫扶的春風,在福建實現自己的求學和就業夢。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4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