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洞庭“蛙人”:在水下10米打響家園保衛戰
2020-07-15 18:5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5日電 題:洞庭“蛙人”:在水下10米打響家園保衛戰

  新華社記者周楠

  15日,洞庭湖依然高洪壓境。在高洪水位下被浸泡半個多月的老舊涵閘容易出問題,徐慶九和他的“蛙人”團隊正對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20多個老舊涵閘進行第二輪潛水查險。9時許,在華容縣東山鎮磚橋大閘,徐慶九6次下潛,對這座修建于1954年的老涵閘裏裏外外檢查一遍後,來不及擦幹身上的水,又匆匆趕往下一站。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洞庭“蛙人”:在水下10米打響家園保衛戰

  徐慶九準備進入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藕池河一處有險情的涵閘進行潛水排險作業(7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洞庭“蛙人”:在水下10米打響家園保衛戰

  徐慶九準備進入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華容河一處有險情的涵閘進行排險作業(7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大雨之後天晴,水位開始下降,水壓突然減小,這個時候涵閘容易出問題,不再查一遍,我不放心。”徐慶九説,摸閘這麼多年,他對華容縣大大小小上百個涵閘的情況了如指掌,“它們的‘脾氣’我都很清楚。”

  在防汛查險中,對涵閘的滲水等問題,機器沒法探查,只能依靠特殊的作業隊伍——潛水搶險隊下水摸排和處置。華容縣位于洞庭湖腹地,境內水網密布,被稱為“頭頂長江水,腳踩洞庭波”,全縣防洪大堤總長454公里,其中一線防洪大堤長325公里,佔湖南省一線防洪大堤總長度的1/10,防汛抗洪任務重、壓力大,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從事潛水搶險的“蛙人”。

  徐慶九1994年進入華容縣鄉鎮水管站工作,1996年成為華容縣水利局潛水搶險隊隊員,1998年在抗洪大堤上火線入黨。24年來,帶領潛水搶險隊員在平均水深達10米的涵閘排險處險上千次,多次榮獲“華容縣人民政府防汛抗災先進個人”榮譽。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5)洞庭“蛙人”:在水下10米打響家園保衛戰

  在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藕池河旁,徐慶九(右)潛水排險作業後在隊友的幫助下卸下氧氣罐(7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水下作業非常危險,徐慶九也不是沒害怕過。1998年7月,洞庭湖發生流域性大洪水,華容縣團洲鄉團福閘發生閘門漏水大險情,徐慶九和隊友潛水12米,用棉絮封堵漏水閘門。處險過程中,徐慶九的潛水衣被閘門邊一截鋼筋挂住,巨大的水流吸力又將他牢牢吸在閘門縫隙上,現場搶險人員拼命拉安全繩,30分鐘後才將氧氣已耗光、奄奄一息的徐慶九拉拽上岸……

  自南洞庭湖的南咀站今年7月2日20時水位超警戒,拉開洞庭湖區水位超警的序幕後,洞庭湖各地開始出現一些滲漏、管涌險情,徐慶九的工作壓力陡增。7月10日16時50分,華容縣一線防洪大堤的三封寺段黃石垱閘發現滲水險情。接到險情報告,徐慶九帶著隊友迅速趕至現場,穿上潛水衣,背上30公斤重的氧氣瓶,他率先潛入閘底。在10多米深的水下,能見度幾乎為零,他只能用自己的雙手一寸寸摸排,與外界的溝通僅有一根綠色尼龍安全繩。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6)洞庭“蛙人”:在水下10米打響家園保衛戰

  在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華容河一處有險情的涵閘,徐慶九(前)和隊友蔡高文交流涵閘封堵情況(7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7)洞庭“蛙人”:在水下10米打響家園保衛戰

  在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華容河旁,徐慶九(左)和隊友蔡高文完成潛水排險作業後整理潛水裝備(7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經過徐慶九16次潛水勘察,最終確認出險原因是水壓過大導致閘門關閉不嚴實。確認原因後,徐慶九又根據現場技術人員提出的應急處置方案,利用棉絮等材料封堵閘口縫隙。經過6個多小時緊急作業,閘口縫隙被堵上,險情得以成功處置到位。

  一根安全繩,一個氧氣瓶,一套潛水服,一副潛水鏡,24年來,徐慶九與他的同事帶著這些簡單裝備,風雨無阻,在水下排險處險,守護著河湖安瀾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624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