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山東鄒平:高品質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2020年07月06日 16:01:14 來源: 中國文明網

  在山東鄒平市九戶鎮坡南楊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農家書屋內,人群熙熙攘攘,幾名大學生正在交流讀書心得,在濃濃的書香中,汲取知識、充實精神世界。坡南楊村實踐站正是鄒平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國家級試點建設的一個縮影。

  自2019年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工作開展以來,山東省鄒平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按照“精致文明 智慧實踐 唯旗是奪 走在前列”的工作定位,從群眾需求出發,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五星級評定為抓手,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積分制管理為杠桿,通過“兩中心一平臺”融合發展,形成了一套成熟完備的文明實踐體係,聚力鄉風文明,完善鄉村治理,全面助推鄉村振興。

  結合群眾需求 讓文明實踐更接地氣

  2019年10月,鄒平市被中央文明辦列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國家級試點市(縣區旗)。更高的平臺意味著更高的標準和定位,以五星級實踐所(站)為基點,通過連點成線,連線成片,連片成面,鄒平市正著力打造東南西北四大高標準片區,市民出門不到15分鐘,就能參與到高品質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享受到高品位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

  鄒平市黃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市民在讀書角閱讀。 攝影:李曉偉

  鄒平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通過統籌布局,科學規劃,不斷探索創新,在滿足群眾需求的基礎上,讓文明實踐更接地氣。為了更好地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體係統探索建設了黃山實驗小學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適應鄒平打造世界鋁業高端基地核心區的現實需要,好生街道方霖鋁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正在有序建設中;結合鄒長中心縣委成立,焦橋鎮孫莊村建立了紅色文明實踐站;依托方圓勞動教育基地,好生街道建起了以法治宣傳為主題的文明實踐站……在市鎮村三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宜建全建”的基礎上,各類特色文明實踐陣地如雨後春筍在梁鄒大地蓬勃興起。此外,鄒平市婦聯在2019年打造520戶濱州市級美麗庭院示范戶的基礎上,結合疫情常態化防控,探索建立了“美麗愛心超市”。村民通過參與“美麗庭院”文明實踐活動,産生的積分能兌換由鄒平市婦聯提供的洗衣粉、肥皂、消毒液、垃圾桶等各種日用品

  激發群眾智慧 讓文明實踐“百花齊放”

  改革試點,理論先行。致力于打造高素質的基層文明實踐宣講隊伍,鄒平市率先在771個實踐站建立了771名初心宣講員,由實踐站站長站講臺,帶頭做宣講,每月定主題,運用“微講稿”,實行“微宣講”。實踐站建起來了,貴在接地氣,發揮實用性。

  此外,鄒平市還依托團市委、市婦聯、市老年大學分別建立了市青年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分隊、市巾幗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分隊和市老年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分隊。

  2019年8月12日,利奇馬颱風期間,山東省鄒平市高新小學安置點,志願者從車上接下轉移來的群眾。攝影:李曉偉

  在此次抗擊疫情戰鬥中,一大批“90後”“00後”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活躍在防疫工作的前線,全力以赴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一支支高素質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隊伍得到錘鍊,一幅幅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的名字在防疫一線閃耀光芒:“愛心媽媽”團隊入選2019年全國志願服務“四個100”;市人民醫院“大愛志願者”服務隊、紅十字甘霖志願服務隊入選2019年度山東省“最佳志願服務組織”;青陽鎮“醴泉義工”入選山東省抗擊疫情“優秀志願服務組織”……

  對標群眾期盼 讓文明實踐提檔升級

  6月13日是我國第15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鄒平市博物館與鄒平市黃山實驗小學除了小范圍聯合開展參觀學習活動外,鄒平市文化館、鄒平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還將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活動搬上網絡平臺,選取3個省級非遺項目和20個市級非遺項目,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將非遺的歷史由來、技藝特點、文化內涵、時代發展展示給觀眾。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國家級試點建設中,鄒平市將傳統文化和互聯網技術應用作為文明實踐的“兩個觸角”。疫情前的每個周末,鄒平市圖書館的尼山書院古琴培訓公益課堂,堂堂爆滿。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智慧書店,疫情前在此閱讀的市民每天都在100人以上。

  鄒平市高新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書畫室,志願者在教孩子們學習書法。攝影:李曉偉

  可以看到,鄒平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正在提檔升級。精致文明,智慧實踐。未來,鄒平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將繼續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加強探索創新,賦予文明實踐科技內涵,為全面實現鄉村振興提供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