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安徽巢湖:文明宣講接地氣、暖人心 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0年07月06日 16:01:10 來源: 中國文明網

  近年來,為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宣講志願者的作用,引導基層黨員幹部、群眾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幫助基層幹部、群眾了解政策、掌握政策,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巢湖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緊扣理論政策的重點、社會活動的熱點、群眾的關注點,不斷豐富宣講內容和形式,努力把理論政策轉化為鮮活的事例和生動的理念,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中國好人”先進事跡宣講會

  為大力弘揚社會正氣,宣揚身邊好人、先進典型,發揮道德模范的引領作用,提升居民文明素質,近日,臥牛山街道北大街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社區黨員和群眾參加“中國好人”紀建宇先進事跡宣講會。

宣講會現場

  會上,紀建宇説:“人生價值在于奉獻。這是我信仰的,也是我堅持的”。是的,20多年紀建宇時刻堅持他的信仰,心繫殘疾人和困難群眾,他一路“行走”,一路不忘開展公益行動,解決了10多名殘疾人就業,為60多位殘疾人排憂解急。每一次的春蕾計劃、希望工程、抗震救災、扶貧助殘、愛心送考、疫情防控等行動中,都有紀建宇活躍的身影……多年來,他個人組織捐款、捐物總價值達30多萬元,人稱“輪椅上的公益使者”。他用無私的愛溫暖他人,傾情演繹了一段段愛的奉獻,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讚譽。

  現場聽眾紛紛表示,做好人做好事,要以道德模范為榜樣,無私奉獻,做一個有愛心、有道德的人,以實際行動弘揚社會正能量、助推社會文明發展。

  此次宣講活動,將進一步推動學習宣傳道德模范活動深入開展,使道德模范的先進事跡和崇高品德更好地走進百姓心中,既可以提高群眾的文明素質,又真正弘揚新時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藍天救援隊防溺水宣講走進巢湖各中小學

  隨著炎熱夏季的到來,氣溫迅速回升,汛期也隨之而來,各類溺水事故開始進入高發時期,青少年溺水防范工作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防溺水教育也是近期各中小學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巢湖市藍天救援隊來到柘皋鎮中心小學

  從6月10日開始,受巢湖市應急管理局指派,巢湖市藍天救援隊正式啟動2020年“珍愛生命、預防溺水、從我做起”進村入校“防溺水”宣講活動。

  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統計,全球每年共有37.2萬人死于溺水,其中過半數溺水死亡發生在15歲以下兒童,因此進村入校進行防溺水宣講顯得尤為重要。

  6月15日下午,巢湖市藍天救援隊來到柘皋鎮中心小學階梯教室,為該校近200名小學生宣講了一堂生動活潑的防溺水知識講座。

  宣講課上,該隊隊員結合PPT課件和大量實例,分別向學生們講解了如何識別野外危險區域、游泳注意事項、同伴落水正確救助措施、自己落水如何自救等內容,並與學生們現場互動,提高了學生們的防災減災意識,增強了防溺水知識和避險意識。

藍天救援隊專業志願者正在演示正確救助措施。

  據解到,2019年,巢湖市藍天救援隊首次開展防溺水宣講活動,共開展18場。今年,根據合肥市教育局、公安局、應急管理局統一部署,巢湖市藍天救援隊將為全市各中小學宣講16場防溺水講座,覆蓋城區部分中小學校以及各鄉鎮中小學校,受訓學生近5000名。目前已完成了城東小學、銀屏中學等學校的8場講座,其余8場將在6月25日前力爭完成。

  “七五”普法講師團“法律六進”講座宣講

  6月16日,2020年巢湖市“七五”普法講師團“法律六進”宣講活動(中垾學區)專場在中垾鎮廟集小學開講。此次宣講活動邀請“七五”普法講師團成員巢湖市心理咨詢師協會專職心理咨詢師王蕓蕓為廟集小學的同學們授課。

宣講現場

  王老師通過結合現實中校園欺淩典型案例,向同學們講述了校園欺淩的實質危害及女生面對侵害時如何自我保護,同學們全程認真聆聽在互動體驗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此次活動將趣味互動項目與普法教育有機結合,講課內容通俗易懂,深受師生們的好評,進一步增強了廣大師生的法治觀念和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有效促進了校園的法治建設。

  譜寫“夕陽關愛”曲 老年人夏季健康養生知識講座

  為提高居民身體素質,普及健康養生知識,傳播健康理念,6月16日,燈塔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聯合巢湖彩虹社工為轄區老年居民送上了一堂夏季健康養生保健知識講座。

  志願者首先向居民們分析了日常生活飲食中所存在的各種不良習慣,分析了日常食品中所含的營養成份。同時提醒在夏季進補應當要注意哪些事宜,針對夏季天氣炎熱的特點提醒老年居民們夏季要注意合理膳食,安全用藥,定期檢查身體,同時還為居民們總結了四條在日常生活中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方法:少吸煙、管住嘴、邁開腿、好心態。

  其次,志願者通過生動的示范帶領大家學習手指操。大傢夥兒互相學習,互相糾正,一場手指操下來,大家不僅得到了鍛煉,還從中得到了不少樂趣。通過講座進一步提高了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識,督促大家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規律的作息和科學的健身方式,為提高社區居民健康水準起到了積極的指導作用。

  話端午 揚民族傳統文化宣講

  五月初五是我們的傳統節日——端午節。為弘揚民族傳統文化,傳承端午文化內涵,6月15日,臥牛山街道湖光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市民文明學校”開展了以“話端午,揚民族傳統文化”為主題的知識宣講活動。

文化宣講現場

  活動中,授課老師向參加活動的居民詳細講述了安徽、湖南、東北等各地不同的端午文化習俗。端午節的慶祝方式隨著歷史的發展、地域的不同,在其包粽子、劃龍舟的基礎上衍生出其他形式多樣、符合地域特色的慶祝方式。這讓居民感受到我們國家地域廣闊和時代發展變遷。此次活動,使社區居民充分了解了各地端午節的不同傳統文化,拉近了不同地方親友的距離,弘揚了民族傳統文化。

  志願宣講走進田間地頭助力産業脫貧

  當前正值果樹生長管理關鍵時期,近日,柘皋鎮邀請巢湖市農委技術專家到該鎮汪橋村,為扶貧産業園果林管護開展現場技術指導和病蟲害防治知識宣講。

  當日上午,巢湖市農委技術專家走進汪橋村扶貧産業園,為該鎮果樹種植大戶和産業園管護人員進行現場講解與指導,講授夏季桃樹和李樹等整形修剪(定枝)技術,從定枝修剪、拉枝、抹芽、摘心、扭梢、疏枝、剪枝、拿枝等八部分進行詳細講解,特別就桃樹三主枝自然開心形樹形、兩主枝自然開心形樹形的修剪及管護知識進行指導。

專家進行指導現場

  技術專家表示,夏剪可以輔助整形,抑制新梢徒長,減少養分消耗,改善冠內通風透光,促進花芽分化,增進果實品質和提高産量,現在是集中修剪期,需要多加注意。目前汪橋村産業園桃樹長勢喜人,如果持續合理管護,將會有好的收成。授課結束後,種植大戶還就各自果木種植問題進行咨詢,技術專家現場一一解答。

  據了解,柘皋鎮持續關注特色扶貧種養業,鼓勵各村居建設農業産業園,帶動周邊貧困戶和一般農戶參與,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柘皋鎮汪橋村構建“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種植模式,打造經果林、瓜蔞和大棚草莓扶貧産業園,2020年,該村扶貧産業園將提供50多個公益崗位給扶貧戶,每人將獲得年收入約2000元,同時,汪橋村扶貧産業園的收益也將為該村26戶貧困戶分紅,幫助扶貧戶穩定脫貧。

  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是時代之需、使命所係、群眾所盼,是幫助我們形成積極樂觀、文明和諧、奉公守節、自強不息社會風尚的重要舉措。巢湖市在此過程中積極作為,通過接地氣、暖人心的宣講方式,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促進人文素質提升,推進城市文明整體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