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擺脫貧困跟吃蜂蜜一樣甜!”——雲南藏區揮別絕對貧困
2020-06-25 21:1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25日電 題:“擺脫貧困跟吃蜂蜜一樣甜!”——雲南藏區揮別絕對貧困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 楊靜

  50歲的藏族群眾斯那定主童年生活是苦澀的,能吃到幾分錢一顆的水果糖,就是最大的幸福。去年,他家通過開民宿、賣弦子等收入近10萬元,“這在當年可是天文數字。”今昔對比,斯那定主感嘆不已。

  從吃不飽、穿不暖、住不好,到過上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斯那定主生活的變化是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廣大群眾生活變遷的縮影。現在,困擾雪域高原的絕對貧困一去不復返,廣大農牧民在黨的政策的陽光下,品嘗著脫貧後甘甜的滋味。

  告別絕對貧困的生活

  迪慶,藏語意為“吉祥如意的地方”,融雪山、峽谷、森林、草甸、湖泊等于一體,是世人追尋的“世外桃源”。

  但與美麗風景相伴的卻是令人哀愁的貧困。迪慶州總人口41萬,少數民族人口佔88.3%,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生活不好,景色再美也沒心情看。”香格裏拉市五境鄉84歲的藏族老人此裏卓瑪説。幫地主家種地,一雙鞋子幹活時挂在肩頭不舍得穿,火塘上的鍋和鐵架是家裏最值錢的物件……小時候的情景仍藏在老人的記憶裏。“如今住大瓦房、瞧大電視,一年賺好幾萬元……”提起現在老人神情激動。

  斯那定主的家在德欽縣佛山鄉江坡村,與梅裏雪山隔江相望。當年,村民能填飽肚子就是最大的願望,“窮”成為生活的主題。斯那定主説,隨著國家加大幫扶力度,尤其是精準扶貧以來,大家的生活變化明顯。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聚焦三區三州·圖文互動)(1)拓展新天地——雲南迪慶藏區“新産業”掠影

  這是雲南省德欽縣佛山鄉江坡村説打村民小組一景(5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2018年,在有關方面幫助下,斯那定主等村民辦起了民宿。2019年,斯那定主全家通過開民宿、賣弦子等收入了近10萬元。坐在民宿的落地窗前,看著聖潔的雪山,斯那定主説,日子真的變好了。

  “近年來,迪慶7.2萬余名群眾擺脫了絕對貧困。”迪慶州扶貧辦副主任班瑪老家在香格裏拉市尼西鄉幸福村,當年村民生病,要騎馬1個小時才能到鄉衛生院。“現在家門前就是水泥路,不養騾馬,改為買摩托和汽車。”

  “舉全州之力,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全面落實黨的政策,扎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産業就業扶貧、生態扶貧等九大工程。”迪慶州委書記王以志説,香格裏拉、德欽、維西三縣市摘帽退出,貧困人口從2015年的74139人減少至1579人,貧困發生率從24.95%降至0.53%,147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迪慶藏區實現整州脫貧。

  住安全穩固的房屋、通水泥路、有穩定的産業……像斯那定主等村民一樣,迪慶藏區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王以志説,群眾揮別絕對貧困,共用發展成果,生活在明媚的陽光下,迪慶真正成了“吉祥如意的地方”。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聚焦三區三州·圖文互動)(2)拓展新天地——雲南迪慶藏區“新産業”掠影

  德欽縣佛山鄉江坡村説打村村民斯那定主(中)和村民一起搬運建築材料(3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飄揚起紅色的黨旗

  “阿媽,你家去年享受多少補貼?”

  “加起來1萬多元吧。”

  ……

  村幹部和此裏卓瑪的對話聲清脆入耳。錢算清後此裏卓瑪笑得合不攏嘴:生活變好了,沒想到政府在我們身上花了這麼多錢。這是迪慶開展的主題教育活動中對比算賬的場景,讓群眾明白了惠在何處、福從何來。

  “感恩服務隊”來幫春耕、黨員幹部來指導種辣椒……“小時候苦啊!哪有人管我們死活。現在,黨中央惦記著我們,黨員幫著我們。”談話間,老人雙眼濕潤。

  2017年5月,五境鄉脫貧戶格茸牽頭成立“感恩服務隊”,開展志願活動,到田間地頭宣講各項惠民政策,引導群眾感黨恩、圖自強、謀發展。迪慶州委組織部部長王雲松説,全州有60多支“感恩服務隊”,成員2400多人,他們結合自己生活變化來宣講黨的政策,幫扶貧困群眾發展生産、解決實際困難。

  “感恩服務隊”只是發揮黨員作用舉措的代表。王以志説,迪慶州建立黨委牽頭、支部領頭、黨員帶頭的機制,實現黨建扶貧雙推進。

  在維西縣葉枝鎮同樂達村,村口停放著一輛輛貨車、小汽車和摩托車,通往各家小路幹凈整潔……這個昔日“看山愁、望水憂,談發展、皺眉頭”的貧困山寨變了容顏。

  “有個好的黨組織,才有現在的變化。”村民和國強説,黨員幹部帶頭髮展産業,依托專業合作社成立4個黨支部,走出“黨總支+支部+專業合作社+農戶+基地”的脫貧路子。

  不僅如此,迪慶州在産業扶貧過程中也充分發揮黨員能人的帶動作用,將黨組織建設深度嵌入到産業發展中。香格裏拉市副市長史麗平説,江邊等5個村建立5個産業黨支部,多層次打開産品銷路。“黨員致富帶頭人主攻農産品加工,開發出20余種農産品,帶動貧困群眾就業。”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聚焦三區三州·圖文互動)(4)拓展新天地——雲南迪慶藏區“新産業”掠影

  在貴澳香格裏拉園區,技術人員(左)指導從德欽縣羊拉鄉易地搬遷至香格裏拉市的魯茸達瓦車厘子種植技術(3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迪慶州按照把黨員發展為致富帶頭人,把致富帶頭人發展成黨員,把黨員致富帶頭人發展為村組幹部的思路,加強培養致富帶頭人,全州致富帶頭人有1173名。

  王以志説,加強黨建引領,凝心聚力促攻堅,實施藏區黨建紅旗工程,讓黨旗飄揚在脫貧攻堅一線,飄揚在雪域高原。

  端起綠色的生態飯碗

  在維西縣塔城鎮滇金絲猴國家公園裏,63歲的村民余小德要經常給滇金絲猴“送餐”,“猴子一聽到我的聲音、哨聲,就會從林子裏出來。”余小德説,生態保護好了,猴子數量增加了,我們日子也越來越好了。

  年輕時,砍樹、打獵是獲取收益的方式;現在,當護猴員、護林員保護山林,一樣有收益。余小德是眾多吃上生態保護飯的村民的代表。

  “守住綠水青山,迎來金山銀山。”迪慶州林草局局長張永明説,迪慶堅持生態立州,推動扶貧開發與生態保護相協調,脫貧增收與可持續發展相促進,實現脫貧攻堅與生態保護的雙贏。

  雲南林草部門通過生態護林員隊伍建設和技能培訓,讓貧困群眾扛起生態保護職責,積極參與到林草法律法規宣傳、生態旅遊服務等工作中,贏得了村民和社會的認可與尊重。

  塔城鎮海尼村村民和勝貴以前土地裏刨食,無法擺脫貧困,孩子學費沒著落,生活看不到希望。成為生態護林員後,他的生活發生了較大改變。巡山護林、下地幹活、參加林業技能培訓、參加公益活動……現在,和勝貴很忙。他説,盜獵、盜伐的違法行為沒了,火災火情也減少了,年護林收入近萬元,種的花椒、中藥材收入超萬元。

  巡山、宣講、勸解,森林火災蟲災少了、盜伐盜獵少了……綠水青山得益于生態管護力度的增加。目前,迪慶州森林覆蓋率達76.58%。王以志説,迪慶近1.7萬名貧困群眾實現生態轉身,基本每個貧困家庭有一個勞動力靠生態護林員崗位穩定就業,端起生態飯碗,摘掉窮帽子。

  “以前,運物資靠人背馬馱、住煙熏火燎的木楞房;現在,山林保護好了、路通了、種藥材、蓋新房。”家在維西縣攀天閣鄉新樂村的傈僳族全國人大代表李金蓮説,大家臉上笑容也多了。

  “直過民族傈僳族當年直過就是一步實現跨越,現在,我們又迎來新跨越:告別貧困!”李金蓮説,擺脫貧困跟吃蜂蜜一樣甜。

  相關新聞:

  拓展新天地——雲南迪慶藏區“新産業”掠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