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地鐵全路網通風模式改為全新風
2020-06-25 09:18:1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地鐵全路網通風模式改為全新風

  室外空氣進入地鐵實現全面消殺 空調過濾網每周清洗一次

  地鐵工作人員正在對空調濾網進行消殺

  24日,在北京地鐵六裏橋站空調機房,工作人員正在對空調濾網進行消殺。據北京地鐵公司介紹,目前北京地鐵全路網通風模式改為“全新風”,室外空氣進入地鐵實現全消殺,確保乘客吸入的空氣是安全的。

  經過7層門禁,記者來到地鐵六裏橋站風室,一名工作人員正在使用噴壺對空調濾網進行消殺。整個過程大概持續20分鐘,一面30平方米左右的空調濾網墻就完成了消殺。北京地鐵機電分公司技術部副部長于永波介紹,近期根據防疫形勢的需要,北京地鐵公司在堅持車站既有防疫通風措施的基礎上,針對車站空調係統投入運作制定了專項夏季空調通風方案。

  此前,在沒有疫情的正常通風情況下,地鐵夏季空調採取小新風空調模式,即車站內空氣大部分迴圈利用,同時又從室外補充部分地面新鮮空氣,車站公共區環境溫度可以達到地鐵設計規范要求。針對本次疫情防控,調整夏季空調為全新風模式,即新鮮空氣從地面進風亭進入地鐵送風道,經空調係統調制降溫後全部送入車站,車站內的空氣再經排風道和地面排風亭全部排出室外,不進行迴圈利用。

  于永波告訴北青報記者,這就相當于普通家庭在開空調的時候同時開窗,既要保證空氣迴圈,又要保證室內涼爽,所有地鐵空調係統正在全力運轉。目前,全路網每天平均投入冷水機組640余臺,新風/空調機組870余臺, VRV多聯空調5400余臺。為盡可能降低車站溫度,我們將空調係統的冷水機組設定溫度進一步調低,在極熱天氣狀況下,冷水機組會全部滿載100%功率運作。

  此外,在車站通風係統清洗消殺方面,北京地鐵車站執行風道風室及過濾網每日消殺不低于2次,空調過濾網每周清洗一次,每5日對空調機組的過濾網進行專項消殺1次。針對空調水係統,在凝水盤投放殺菌片,冷卻水投放殺菌劑,確保冷凝水、冷卻水係統清潔衛生。(記者 劉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15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