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文化遺産界啟動“2020絲綢之路周”
2020-06-20 16:2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20日電(記者馮源)西漢懸泉簡牘、東漢《燕然山銘》摩崖拓片、西藏阿裏出土的漢代“宜侯王”文鳥獸紋錦……從19日起,來自全國多家文博機構的精品文物在“2020絲綢之路周”的主場活動地中國絲綢博物館對外展出,向觀眾講述絲綢之路上的文明互學互鑒。

  “2020絲綢之路周”主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以“互學互鑒促進未來合作”為主題,舉辦包括“眾望同歸:絲綢之路的前世今生”和“一花一世界:絲綢之路上的互學互鑒”兩大特展在內的多項活動,向公眾介紹絲路文化遺産的無窮魅力。

  2014年6月22日,由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起始段和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成功躋身世界文化遺産。2019年6月21日,由多個中外學術機構組成的國際絲路之綢研究聯盟和中國博物館協會絲綢之路沿線博物館專業委員會在杭州發出倡議,倡議每年在6月22日前後的一周內,絲路沿線文博機構以不同形式實施與絲路相關的主題活動。

  “2020絲綢之路周”就是根據這一倡議實施的。在主場活動開幕式上,由中國等13個絲路沿線國家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的“世界絲綢互動地圖”同時啟動。它由中國學者發起和主導,多國學者共同實施,將在世界范圍內採集絲綢相關遺産,並研究和展示絲綢起源、傳播和交流的時空規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3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