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土産品“觸網”出山 農村土地煥發新活力
2020-06-19 15:0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19日電(記者郭雅茹)位于冀東燕山腹地的河北省青龍滿族自治縣官場鄉鲇魚洞溝村如今一派生機盎然,過去閒置的田間地頭,種滿了雜糧、雜豆。

  “以前那些土産品,拿到本地集市賣,紅小豆每斤最多賣2元。去年開始,駐村工作組通過電商銷售,一斤紅小豆現在賣到了4元。”村民龐志説,電商給村裏土地帶來了看得見的希望。“今年留在家裏種地的人多了,以前不屑種的邊角地也都被收拾起來了。”

  鲇魚洞溝村90%以上為坡地,坡度大、土質薄,但土壤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加之日照時間長,非常適宜農作物生長。但由于交通不便、資訊閉塞,農産品低質、低效,偏遠山地漸漸撂荒。

  河北省秦皇島市政府辦公室駐鲇魚洞溝村工作組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決心將當地環境優勢和土地資源優勢轉化為脫貧優勢、發展優勢。今年初,為激發村民種植積極性,駐村工作組通過多方聯繫,與河北玄樸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進行村企合作,規定公司以不低于市場價從村民手裏統一收購農産品,然後上架到電商平臺銷售,售出産品利潤再按一定比例返還村集體。

  鲇魚洞溝村農産品一上架,便得到網民青睞。看著不值錢的農産品值錢了,村民種地也有了幹勁,各家各戶不再有撂荒地。

  此外,工作組開始全面幫助村民進行農産品種植規劃,全程進行品質監管。現在,龐志家的果園邊角地上都套種了雜糧、雜豆。

  鲇魚洞溝村只是青龍縣通過提升農産品價值激活土地活力的一個縮影。2019年以來,該縣圍繞林果、畜牧、中藥材、設施蔬菜、光伏、家庭手工、鄉村旅遊和電商“八大富民産業”,興企業、建基地、帶三産,同時擴增肉雞養殖加工、板栗深加工、山楂收儲、雜糧加工等171個産業項目,實現142個貧困村全覆蓋,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7600多人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13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