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森林與水是什麼關係?中國林科院首次深度“揭秘”
2020-06-04 19:4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胡璐)6月5日世界環境日即將到來,人們關注綠水青山,森林與水的關係也一直是森林生態學家們探索的奧秘。中國林科院院長、森林生態學首席專家劉世榮日前發布最新研究成果,以岷江上游森林植被為樣本,提出土壤讓森林成為真正的“綠色水庫”,不同的森林類型涵養水源的作用也大小不一。

  這是記者4日從中國林科院了解到的,這也是中國林科院首次科學評估人類幹擾採伐、生態恢復和氣候變化對森林水分調節功能的影響。業內人士認為,這項研究將為未來提高林業生態工程品質、實施科學綠化提供有效借鑒。

  據劉世榮介紹,岷江上游地處青藏高原東南緣,是成都平原乃至長江上游的重要水源地和生態屏障。劉世榮團隊以岷江上游森林植被為樣本,歷經20多年的長期觀測、集中攻關,明確森林對水資源的調節是經歷林冠層和林內灌草層截持、林地枯枝落葉層和苔蘚層攔蓄,以及森林土壤層含蓄這樣一個綜合過程實現的,90%以上取決于森林長期演替形成的復雜土壤結構。

  劉世榮説,雖然樹種對水分的利用規律大同小異,但不同的森林類型涵養水源的作用大小不一。經過對岷江上游流域徑流的科學評估顯示,長江上游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實施為岷江上游的水生態安全做出了明顯貢獻,但大面積的人工植被覆蓋可能加重區域生態用水從而降低流域産水量,且大規模集中連片種植的人工純林引發的外來物種入侵、病蟲害、生態係統健康問題凸顯。因此,他認為,在岷江上游地區的植被保護與建設中,應首先保護好現存的天然林植被,包括原始暗針葉林、天然灌叢、草地和高山草甸等。植被建設要以天然更新和自然生態恢復或人工促進天然更新為主。水土條件好的小范圍局地區域可以實施人工造林。

  他建議,科學加強岷江上游的天然林保護修復工作。考慮到前期大面積栽植人工林,可通過開林窗、帶狀疏伐等模擬自然幹擾的方式,逐漸恢復以岷江冷杉為建群種的原始林,以更好發揮森林涵養水源功能,保障水資源和生態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7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