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樂安:“保險+救助”“特邀法官”機制推動“切實解決執行難”
2020-06-04 19:3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4日電(記者熊豐、賴星)“切實解決執行難”吹響了破解執行難的攻堅號角。在司法實踐中,申請執行人的生活困難,執行找人難、財産查詢難、聯絡不通暢等問題仍一定程度存在。近年來,江西省樂安縣人民法院創新“保險+救助”“特邀法官”等工作機制,推動“切實解決執行難”。

  去年以來,樂安縣人民法院開展執行保險救助工作,通過向保險公司投保,對符合規定條件的困難申請執行人進行救助,以救助解決小標的涉民生案件申請執行人的生活困難問題,促進案結事了。

  2019年2月,唐某駕駛摩托車與同樣駕駛摩托車的羅某相撞,造成唐某、羅某、羅某妻子三人受傷,經認定,唐某負主要責任,羅某負次要責任。同年7月,樂安縣人民法院判決,唐某賠償羅某夫妻倆醫療費等各項損失17萬余元。次月,羅某夫妻倆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在執行過程中,執行人員積極協調雙方賠償事宜,但被執行人唐某一直拿不出錢賠償,雙方無法達成和解。執行人員依法對被執行人銀行存款、土地、房屋等資訊進行查詢,未發現被執行人唐某有可供執行財産。

  申請人羅某夫妻倆靠務農為生,為治療花去大筆費用,受傷後勞動能力減弱,收入微薄,還要供養一兒一女讀初中,贍養年邁父母,生活困難。這種情況下,執行“保險+救助”模式給羅某一家帶去希望。經過申請,羅某夫妻倆獲得救助9萬元,解了燃眉之急。

  此外,樂安縣人民法院創新實施“法通村”工程,積極推行法官挂派村(居)委會和村幹部融入司法服務兩套並行機制,將村幹部等納入“特邀法官”隊伍,推動了司法資源的下沉。

  針對執行找人難、財産查詢難、聯絡不通暢等問題,由身兼村、社區幹部的“特邀法官”提供被執行人資金、資産、資源資訊,對隱匿轉移財産、所有資産不入賬、將財産權屬登記在他人名下、長期在外不歸等規避執行的行為履行監督職責。

  目前,樂安縣人民法院已完成全縣176個自然村“特邀法官”的選聘,做到“哪裏有村,哪裏就有法官”,實現法官村村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