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扎實推進
2020-06-03 21:3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  題: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扎實推進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

  記者3日從應急管理部獲悉,今年4月在全國部署開展的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已進入排查整治階段。三年行動開展以來,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迅速部署行動,各地、各部門制定實施方案、細化專題方案、設立領導機構、成立工作專班……三年行動正扎實向前推進。

  現階段,安全生産仍處于爬坡過坎期,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加上當前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相疊加,安全生産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

  “要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産形勢的嚴峻復雜性,更加積極主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扎實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為全面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經濟高品質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産保障。”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黃明説。

  據悉,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主要包括兩個專題和9個行業領域專項,分4個階段進行,今年4月份為動員部署階段,今年5月至12月為排查整治階段,2021年為集中攻堅階段,2022年為鞏固提升階段。

  記者從應急管理部了解到,目前,各省級政府已全部成立三年行動領導機構,瞄準地區重點,部署相關工作——

  河北省在全國方案基礎上,結合地區實際,增加了冶金、燃氣、特種設備、旅遊和漁業船舶5個專項整治內容;

  浙江省在專項整治方案中單設了漁業船舶、加工制造類小微企業和特種設備3個專項,增加了安全生産風險防控和應急救援數字化建設專題;

  貴州結合本省突出安全風險,新增建築工程、特種設備、鄉村、旅遊安全專項整治。同時,考慮到當地地質災害多發且易引發耦合事故,該省將整治行動擴展延伸到地質災害防治領域,印發實施具有貴州特色的“1+2+14”方案體係;

  安徽、湖北實現了所有行業領域全覆蓋,山東、青海將三年行動擴展到20個行業領域……目前,已有28個省份結合本地區實際,增加了專題方案或專項方案。

  不過,目前也有一些地區、部門存在實施方案還在內部空轉的情況。“一些地區、部門還存在等一等、拖一拖的心態。各地、各部門措施有軟有硬、品質有高有低,有的照搬照抄,缺乏銳意進取的拼搏之心。”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獲悉,下一步,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將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力度,結合6月份省級政府安全生産和消防考核巡查工作,進一步指導推動各地區專項整治責任和措施落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