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梨樹:礦山復綠造就“小天池”成網紅旅遊景點
2020-06-03 13:1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6月3日電(記者高楠、邵美琦)山中有池,池中有水,水中有魚。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新出現的一處名為“小天池”的旅遊景點成了網紅打卡地。

  “小天池”地處梨樹縣孟家嶺鎮馬油坊村。20世紀70年代開始,當地在此開採礦石,由于長期開採,周圍20公頃林地遭到破壞,還形成了一個40米深的礦坑。

  “以前這裏都是採礦企業,放炮開礦,老百姓提心吊膽,不敢出屋。樹上都是白灰,洗完的衣服都晾曬不了,連莊稼都不愛長。採礦企業24小時連軸轉,大車一趟趟跑,噪聲污染和環境污染都非常嚴重,不少村民不得不搬到別的地方。”馬油坊村村民劉海龍説。

  2018年以來,梨樹縣加快補齊生態短板,實施礦山復綠生態修復工程,在全縣范圍關停違法礦山企業110家,在原來的礦山上植樹造林。梨樹縣副縣長閆鶴介紹,針對原有礦山土層薄或基本沒有土層的現狀,林業部門選擇有較強耐旱性和耐瘠薄性的雲杉、樟子松等樹種,通過採取缽苗、播種造林等種植方式,達到復綠效果。

  2019年春,梨樹縣在實施礦山復綠生態修復工程過程中,對馬油坊村的礦坑進行復綠,栽植雲杉、金葉榆、抗寒月季等樹木花草10萬余株。梨樹縣國有林管理中心主任張達介紹,實施礦山復綠生態修復工程以來,共栽植樟子松、雲杉、赤松等66萬株,復綠還林3042畝,累計投入資金1.2億元。

  昔日“棄山”變“綠山”,過去老百姓怨聲載道的地方如今成了休閒好去處。礦坑最深處40米,降雨形成的一池碧水如同微縮版的長白山天池,當地群眾給這裏起名為“小天池”。

  家住附近的居民張威經常領著孩子到這裏遊玩。“現在環境好了,栽了樹,蓋了涼亭,地下水幹凈,出行的道路平整,我們老百姓的心情也舒暢了。”他説。

  如今,梨樹縣正在謀劃將“小天池”周邊50公頃的范圍打造成4個觀光區域,發展生態旅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6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