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到最基層去發揮專業所長——九〇後博士村支書帶火秦嶺小山村
2020-05-31 07:55:0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0日下午,在陜南秦嶺深處的漢中市留壩縣火燒店鎮燒房壩村,90後博士村支書尹鵬先像往常一樣和遇到的村民拉話兒,問生産,聊家常,歡聲笑語不斷。但傍晚當他約人同去20公里外的縣城吃飯時,卻“慘”遭拒絕。

  30歲的楊磊、24歲的王宏、63歲的老村長唐清明拒絕他的理由都差不多:忙,太忙了。尹鵬先苦笑著説:“沒辦法,他們根本不拿我當支書。”

  尹鵬先是陜西省委組織部選派到留壩縣挂職的選調生,身兼留壩縣副縣長和燒房壩村黨支部書記二職。唐清明笑著説:“他在我們眼裏,不是支書,更不是副縣長,是我們村的好小夥,是帶我們致富的好領頭。”

  已在燒房壩村擔任十多年村主任的唐清明説,尹鵬先剛來時,多數村民對這個戴眼鏡、説普通話的小夥“敬而遠之”。“28歲,博士生、選調生、副縣長,當支書不就是來鍍鍍金嘛。”唐清明説。

  2018年6月,尹鵬先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林學專業博士畢業後,考取了陜西省委組織部的選調生,並申請來到秦嶺深處的貧困縣留壩縣挂職。

  “留壩縣林業條件好,我可以更好地發揮專業所長。”尹鵬先説。2018年8月,他如願以選調生的身份被派到留壩縣挂職副縣長。

  尹鵬先要求到最基層去,先在留侯鎮廟臺子村黨支部副書記崗位上鍛煉了4個月,2019年1月正式擔任火燒店鎮燒房壩村黨支部書記,由此這個小山村裏有了陜西省第一個博士村支書。

  面對村民“鍍鍍金”的看法,尹鵬先下決心褪去“書生氣”。為此,他吃住在村,走訪農戶,逐漸拉近了和村民的距離。

  尹鵬先到村3周後已是春節年關,愛攝影的他先給村民拍攝“最美全家福”,並將裝進相框的“全家福”送進家門。淳樸的山裏人在喜慶中感受到了尹鵬先的真誠。

  在推進村莊基礎設施建設中,尹鵬先深知路橋連著民心,緊盯群眾關心的平板橋、通組路和入戶路硬化建設,白天和村民一同勞動,晚上和村幹部碰頭商議。此後他又抓環境整治、廁所改造、垃圾回收,燒房壩村的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半年不到,他所做的一切,村民們看在眼裏,親在心裏。在村民眼裏,他不再是來鍍金的博士生了,他就是村裏的好小夥兒。用楊磊的話説,“他是我們的好哥們兒。”

  一點不給尹鵬先邀約面子的楊磊、王宏、唐清明説“他們忙”是真的。雖然遭到了拒絕,但尹鵬先心裏卻是喜悅的,畢竟村裏的老老少少都有了忙不完的正事。

  留壩縣位于秦嶺南麓深山,背秦嶺而面巴蜀。燒房壩村位于褒河西側支流尚溪河兩岸,共有4個村民小組,134戶374人,建檔立卡貧困戶22戶48人。

  尹鵬先來之前,燒房壩幾乎沒什麼像樣的産業。唐清明説,他這個村長過去可窩囊了,村集體幾乎沒什麼錢,村子裏多是老弱病殘,“年輕人都外出打工去了嘛”。

  已經融入燒房壩的尹鵬先結合該村實際,確定了以袋料香菇、特色經濟林為主的産業發展方向。

  在尹鵬先的推動下,2019年上半年,村扶貧社在短短1個月內就建起了能生産20萬筒以上規模的袋料香菇生産基地,用1個半月組織村民生産出23萬筒袋料香菇菌筒。

  袋料香菇出菇快,見效快。能人大戶茍鳳琴種植了4萬筒香菇,5茬兒香菇出完後凈賺十多萬元;説話愛笑的姜連英家裏種植了5萬筒,純利潤不少于15萬元……

  眼見發展香菇的人都致了富,村子裏更多的人動了起來。這一年,燒房壩村實現香菇生産40萬筒,村民增收80多萬元,並為村集體增收4.6萬元。

  2019年年底,燒房壩村歷史上第一次實現了村民分紅,村集體各項總收入20多萬元,總計給村民分紅10.5萬元。

  進入2020年,無需再做動員工作,村民發展袋料香菇的積極性空前高漲。

  尹鵬先還將目光投向了燒房壩村1.3萬畝的山林。如果將現有的板栗林改造成優質板栗林,收入一定是現在的數倍。

  林學博士與村幹部商議後,帶領村民大刀闊斧開展改造,同時聯繫母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提供技術支援。2019年3月至4月,燒房壩村完成了1467畝板栗林、4750畝橡子林的低産改造。目前,該村總計改造特色經濟林8000余畝。

  前不久,他再次帶領村民上山進林,利用林下空地種植中藥材豬苓,3年後預計可有200萬元以上的收入。

  唐清明説,他現在去縣鄉開會腰板可直了,村集體賬上有錢了,年輕人紛紛回來,山林裏可以搞經濟,家門口就能增收致富,家家忙生産,村裏四處紅紅火火。

  燒房壩村的袋料香菇生産帶動了全縣的食用菌産業發展,尹鵬先本人也因能力突出最近又被委以縣發改局局長重任,身兼村支書、發改局局長、副縣長三職。

  5月10日下午,陽光燦爛的尚溪河畔,尹鵬先和楊磊、王宏等年輕人邊走邊談。尚溪河從他們身旁一路歡騰著東流褒河、南下漢江、匯長江、奔大海。前方,天地越來越廣闊。(記者 黃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5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