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對護士職業有了新的認識”
2020-05-16 08:18:12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截至2019年底,全國注冊護士總數約445萬,每千人口護士數達到3人,女性護士約佔97%,大專學歷以上護士佔比超70%。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4.2萬名馳援湖北醫務人員護士佔比近70%——

  “我對護士職業有了新的認識”

  國際護士節,福建省人民醫院表彰援鄂抗疫護理人員 王東明 攝/中新社

  閱讀提示

  今年是南丁格爾誕辰200周年,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國際護士和助産士年”。護士的工作服務于廣大人民群眾生命的全周期,從出生到死亡,每一個人都離不開護士。護士在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醫療救治中發揮重要作用。

  “戰爭年代,戰士是維護生命的天使和衛士;和平年代,真正維護生命的是醫生和護士。”作為援鄂醫療隊抗疫醫療隊領隊,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姜保國院長坦言對護理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護士並不是有些人想像中的,只是打針、發藥和基礎護理工作,其實,護士在專科護理、病情觀察、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以及並發症的預防、健康教育、心理支援方面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疫情發生後,廣大護士白衣執甲,逆行出徵,英勇無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他們憑借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通過和醫生的密切合作,降低了並發症的發生,充分展示出護士技能和職業精神。

  不僅有星星般閃亮的眼睛,也有太陽般溫暖的臉龐

  説到護理工作,從小到喂飯、喂水等生活護理,大到呼吸機監測、氣道管理等專科護理都是由護士完成。遇到老年患者,不會用手機或者病情危重用不了手機的時候,護士成為了他們的通信使者。他們代替患者去其他病房看過親人,帶來彼此的問候,也曾經為老人打開視頻或者通過語音建立與家人的聯繫,還曾經坐在危重症患者床前一字一句給他念來自家人的信件。患者眼中閃爍的感動淚光,成了很多老人繼續活下去的力量。

  提起援鄂期間的護理工作,北京老年醫院內科總護士長紀冬梅説:“當遇到氣管插管這種高風險操作的時候,我們在準備期間或多或少也有顧慮,但是當真正面對患者,我們手上的操作是連貫的,腦子裏想的也都是患者,尤其是當你面臨搶救的時候,真的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再顧忌其他的。”

  紀冬梅説:“在‘5.12’護士節這一天,我想説,如果可以摘下口罩,護士不僅有星星般閃亮的眼睛,也有太陽般溫暖的臉龐。”

  邰晶,是北大人民醫院心臟外科的一名主管護師,她説,我想做一名有溫度的護士,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我們並肩前行,這裏蘊含著逆行者的勇氣和決心,蘊含著家人朋友的牽挂,蘊含著一個國家的強大。

  4.2萬名馳援湖北醫務人員護士佔比近70%

  截至2019年底,全國注冊護士總數約445萬,比2018年(約410萬)增長35萬,醫護比為1:1.15。自2017年以來,平均每年護士數量增長幅度為8%左右。護士佔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超50%,每千人口護士數達到3人,男性護士約佔3%,女性護士約佔97%,大專學歷以上護士佔比超70%,護士在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醫療救治中發揮重要作用。

  疫情發生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國調派4.2萬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省,其中護士2.86萬名,佔比近70%,無論在重症監護病區、發熱門診還是方艙醫院,都可以看到護士忙碌的身影,既為患者提供醫療護理,還承擔著患者的生活護理、心理安慰、精神支援等,任務非常繁重。

  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北京協和醫院護理部主任、第43屆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吳欣娟説:“北京協和醫院援鄂抗疫國家醫療隊,工作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危重症監護病房,收治的患者都是危重症患者,護理工作難度大,風險高。我們會針對每一個患者提供個性化、責任制的整體護理,從基礎護理到專科護理再到心理護理,為患者提供全方位、精細化、高品質的護理。”

  今年是北京醫院外科ICU護師李金澤參加工作的第四個年頭,回想大年初二支援武漢時的心情,記憶猶新。“通過援鄂,我感受到護理專業的重要性,對自己的專業有了新的認識,對救死扶傷和慎獨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李金澤説:“我記得在武漢給一名年輕患者穿刺的時候,看到他手上有很多的針眼,他當時告訴我,沒事,放心扎吧,大不了再來一針。就是這麼看似一句再普通不過的話,讓我的信心更加堅定,同時感覺患者也在和我們醫護人員並肩作戰。救死扶傷在我看來不僅僅是心肺復蘇等救命的操作,像整理床單位、測體溫、量血壓、翻身等這些再平常不過的操作,在那時候更能給患者溫暖和信心。”

  希望護理人員的待遇提升等方面得到全社會更多支援

  隨著醫學模式的轉變和高新醫學技術在臨床的廣泛應用,護理工作不僅僅是打針、輸液等技術工作,更多的是與醫療緊密配合,提供高品質護理服務,體現護理人文性和專業性。從機構內護理拓展到社區和居家護理,為群眾提供醫療護理、老年護理、慢病管理、心理護理、安寧療護等服務。

  “在老齡化護理方面,護士更是應該發揮主力軍的作用。”吳欣娟介紹,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經達到了1.7億以上,特別是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口已經達到了4000萬以上,老年人常常伴有多種疾病。這些並發症都是可以預防的,護士可以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現在,越來越多的專業技術非常精湛的護士出現在專科護理門診,如腹膜透析的專科護士出門診,為腹膜透析患者提供治療和相應的指導。糖尿病的專科護士出門診,為糖尿病病人給予飲食和用藥的指導。疫情期間,通過互聯網進行線上的護理咨詢,不僅擴大了線上護理咨詢,而且很大程度上解決了慢病、居家狀態下病人的健康問題。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説“護士是各個國家衛生體係的中堅力量”。

  吳欣娟説:“護士工作非常辛苦,要倒班、工作沒有節假日,每天24小時、每年365天都要守護在病人的身旁。護士中接近98%都是女性,她們一方面要完成好臨床護理工作,同時還擔負著教育子女和一些家庭重任。因此,希望能夠在我們護理人員的待遇、晉升等等方面,得到全社會更多的支援。”(記者 姬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9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