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挂牌督戰,一個都不能少——江西確保剩余9.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2020-03-25 15:2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25日電 題:挂牌督戰,一個都不能少——江西確保剩余9.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新華社記者李興文、郭強、閔尊濤

  春意漸濃,攻堅正酣。

  挂牌督戰、盡銳出戰、背水決戰……江西針對未脫貧人口2000人以上的11個縣(市、區)和貧困發生率在1%以上且未脫貧人口較多的66個重點村開展挂牌督戰,確保剩余9.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不讓一個老區群眾在全面小康中掉隊。

  挂牌督戰 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

  不久前,江西省寧都縣黃石鎮山梓村村支書郭紅明來到貧困戶郭學地家,仔細查看他家住房是否安全。

  為確保所有貧困戶住上安全房,寧都縣實行挂牌督戰,每名縣領導挂點一個鄉鎮,組織6400多名扶貧幹部對疑似危房逐村逐戶摸底排查。

  經過幾年努力攻堅,江西省貧困人口已從2013年的346萬人減至去年底的9.6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27%。為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江西決定挂牌督戰脫貧攻堅重點區域,督戰內容包括堅持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統籌推進情況,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保障情況,落實完善産業扶貧組織合作和利益聯結、提升扶貧産業帶貧益貧情況,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情況等。

  “未脫貧人數4562人、未脫貧人數7271人……”記者看到江西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的挂牌督戰工作方案中,11個省級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縣(市、區)的未脫貧人口精確到個位數,66個挂牌督戰村一一列出了清單。對挂牌督戰的重點工作,工作方案都明確了責任部門。

  “脫貧攻堅推進到現在,剩下的貧困人口總量雖然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江西省扶貧辦副主任饒振華説,開展挂牌督戰,就是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確保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盡銳出戰 向貧困發起最後總攻

  最近,贛州市于都縣段屋鄉的脫貧攻堅督導員鐘榮強一直吃住在鄉鎮,督導駐村和結對幫扶幹部逐戶走訪未脫貧群眾,出臺“一戶一策”幫扶舉措。

  “現在駐村和結對幫扶幹部白天走村入戶,全面摸排全縣2971戶未脫貧戶狀況,晚上分析解決問題。”于都縣扶貧辦主任張武華説,他們正以督戰促決戰,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全部“清零”。

  挂牌督戰,“督”是手段,“戰”是目的。

  江西各地盡銳出戰,聚焦剩余貧困人口,全面打響剩余貧困人口脫貧攻堅戰。

  據江西省扶貧辦介紹,目前全省12256支駐村工作隊、39775名駐村幹部、12256名駐村第一書記已全部到崗,一大批扶貧幹部,正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決心,向貧困發起最後總攻。

  春節後,修水縣水源鄉梅田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員方禮樺工作很繁忙:在貧困戶的橘子産業園幫忙施肥、為貧困戶聯繫外出務工專車、幫貧困戶推銷紅薯粉……

  地處湘贛邊界的梅田村是這次挂牌督戰的66個重點村之一,全村尚有貧困戶12戶29人,大多是因病、因殘致貧。方禮樺説,他們正綜合運用安居扶貧、産業扶貧和兜底扶貧等政策全力攻堅,確保全村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背水決戰 量身定制脫貧方案

  “鄒芳梅,做護工月工資2000元、養老金1329元,做護工年收入22000元……”在被挂牌督戰的銅鼓縣大塅鎮雙紅村,有一份針對全村32名未脫貧群眾的《2020年預脫貧戶幫扶規劃》。雙紅村駐村第一書記饒華平説:“我們對每戶未脫貧戶都量身定制了脫貧方案,一定要讓他們如期脫貧。”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挂牌督戰,一個都不能少——江西確保剩余9.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江西省銅鼓縣大塅鎮雙紅村駐村第一書記饒華平(左)查看村裏竹筍加工廠生産情況(3月25日攝)。新華社發

  脫貧攻堅沒有退路,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信心。

  記者走訪發現,無論是扶貧幹部還是貧困群眾對打贏脫貧攻堅戰都充滿信心。

  身患殘疾,幹不了重活,家裏上有老下有小,看著身邊一個個貧困戶陸續脫貧,余幹縣三塘鄉下譚村貧困戶譚坤通一度有些著急。幾天前,縣委書記胡偉來到他家,給他帶來一個好消息:對他們這些未脫貧戶,縣裏將採取更大幫扶力度幫助他們如期脫貧。

  聽了胡偉的幫扶安排後,譚坤通對脫貧充滿信心。他説,家裏的小賣鋪一年有四五千元收入;今年馬家柚挂果,加上芡實基地分紅,一年有4000元收入;政府還將扶持他養雞,預計每人平均年收入將達4000多元。

  “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江西省扶貧辦政策法規處負責人龔亮保説,從4月開始,江西將組建10個省級脫貧攻堅暗訪督導組,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要陪同,直接進村入戶開展督導,確保貧困人口全面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