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數字看疫情——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突破40萬之際的疫情走向
2020-03-25 16:3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綜述:數字看疫情——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突破40萬之際的疫情走向

  新華社記者彭茜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北京時間25日11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超過40萬例,達421792例。全球死亡病例達18883例。幾個數字令人關注。

  10天、4天、3天:全球確診病例數加速增長,從10萬例到20萬例用了10天,20萬例到30萬例用4天,30萬例到40萬例僅用3天。

  80%和196: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全球超80%的國家和地區都面臨病毒對國民生命健康、經濟、社會帶來的威脅,截至北京時間25日5時53分,疫情已擴散至196個國家和地區。

  7國:除中國外,意大利、美國、西班牙、德國、伊朗、法國確診病例均已超過2萬。美國有取代歐洲成為疫情新“震中”趨勢,非洲一些貧困地區和中東戰亂國家面臨的挑戰則更為嚴峻。此外,進入秋冬季的南半球國家也出現疫情。

  ——亞洲:輸入風險在升高

  較早出現疫情的中國、韓國和新加坡的疫情本地傳播勢頭已經控制住,但仍存在零星散發病例、輸入性風險依然很高。截至北京時間25日9時30分,日本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創新高,累計確診病例達1212例。亞洲多國輸入性病例已連續多日呈增加趨勢。

  此外,緬甸、寮國等東南亞國家近日相繼報告了首例確診病例。印度確診病例最近一周快速增加,從超過200例到突破500例僅用4天,引發印度國內輿論對社區傳播的普遍擔憂。可見,新冠病毒即便在熱帶地區也有較強的傳播能力。

  ——歐洲:“震中”形勢很嚴峻

  據世衛組織統計,截至北京時間25日上午,歐洲地區有4國累計確診病例“破萬”,另有13個國家“破千”,意大利、西班牙單日新增病例均超過5000。作為當下全球疫情“震中”,意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等多個歐洲國家確診病例持續激增,防控措施也逐漸“加碼”。

  意大利目前是中國以外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據意大利官方宣布,截至24日累計確診病例升至69176例,累計死亡病例6820例。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24日呼吁意大利人像二戰後重建國家那樣來抵禦病毒。

  在所有歐洲國家中,德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粗病亡率(死亡人數/確診病例數)目前最低,為0.38%。專家認為,這得益于德國強大的疫情監控體係、檢測和重症醫療能力,但能否保持低病亡率還取決于能否控制疫情快速蔓延。據統計,截至北京時間22日23時,歐洲各國粗病亡率最高的是意大利,為9.0%。

  ——中東:戰亂地區受考驗

  中東地區新冠肺炎疫情本地傳播形勢依然嚴峻,目前伊朗確診病例已超2萬例,該國衛生部官員説,有的時候每10分鐘就有1人病亡。此外,土耳其和以色列確診病例數也已“破千”。中東地區一些國家由于多年戰亂,衛生係統非常脆弱,令人擔憂。戰亂中的敘利亞近日發現首例確診病例。另外,民眾防范意識薄弱也是很多中東國家面臨的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3日呼吁全球范圍內停火,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美洲:美國或成新“震中”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5日11時,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54893例,已連續兩天新增病例在萬例左右。世衛組織發言人24日説,過去24小時報告的病例中有85%來自歐洲和美國,美國確診病例數快速增加,可能成為全球疫情的新“震中”。

  此外,拉美地區疫情也正在蔓延,確診病例不斷增多,各國政府紛紛採取措施緩解疫情對民眾生活的衝擊。巴西從出現首個病例至今不到一個月,確診病例已超2000例。巴西衛生部20日預計,病例數可能在4月激增,4月底巴西衛生係統恐面臨崩潰風險。

  ——非洲:存在大爆發風險

  截至23日,非洲已有43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確診病例,累計病例超過1500例,幾內亞、利比裏亞等曾遭埃博拉疫情重創的國家也在其中。尼日利亞、津巴布韋、剛果(金)等國都已出現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非洲是國際公共衛生薄弱環節,非洲疾控中心此前預測,下階段非洲疫情可能會大規模爆發。

  非洲多國已升級防控措施,包括禁止聚集性活動、關閉學校等。分析人士説,雖然目前不少非洲國家病例數上升緩慢,但這片幅員遼闊的大陸醫療衛生條件相對落後,再加上缺乏檢測試劑、防護物資等問題,形勢不容樂觀。

  ——大洋洲:南半球傳播或加速

  截至北京時間24日上午12時,澳大利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已超2000例。新西蘭衛生部25日宣布,新西蘭確診及疑似新冠病例202例。新西蘭衛生部總幹事布盧姆菲爾德預計,未來確診病例會繼續增加。新西蘭已進入“封城”模式。隨著南半球開始進入秋冬季,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風險升高。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何大一説,在南半球已出現新冠病毒社區傳播。隨著天氣轉暖,北半球可能在疫情防控方面獲得優勢,但南半球的傳播或將加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綜述:數字看疫情——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突破40萬之際的疫情走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