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昌航太人發揚“螺絲釘”精神確保疫情期間發射萬無一失
2020-03-06 19:2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3月6日電(李國利、王玉磊)最新一次北鬥三號衛星發射在即,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科技人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各種困難,像一顆顆螺絲釘緊緊鉚在崗位上,確保發射任務萬無一失。

  “疫情必須防控,任務不能暫停。決不能讓疫情影響重大發射任務!”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心黨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航太發射,大多數科技人員自春節以來始終“上工”,確保高密度發射任務壓茬推進,按時完成。

  1月24日,中心召開應對疫情防控專題部署會;2月3日,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按計劃轉運至西昌航太發射場發射塔架;2月5日,長徵五號B遙一運載火箭順利運抵文昌航太發射場;2月20日清晨,4顆衛星從西昌順利升空,疫情期間的首次航太發射實現“開門紅”,極大增強了全國人民戰“疫”必勝的信念。

  據了解,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所屬西昌、文昌兩個航太發射場,2020年計劃執行長徵五號B首飛、火星探測、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在內的約20次發射任務。

  為此,中心黨委進一步做好疫情期間人員思想政治工作,在幹部考察、關心關愛等10個方面下功夫,鼓勵大家充分發揚“螺絲釘”精神,承壓作戰、連續作戰、長期作戰,團結一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航太發射攻堅戰。

  20世紀90年代初,中國航太一度陷入低谷。為了鼓舞鬥志、激勵士氣,西昌航太人提出“顆顆螺釘連著航太事業,小小按鈕維係民族尊嚴”的口號,各項工作更加嚴慎細實,創造了北鬥和探月工程百分之百成功的航太發射紀錄。

  如今,這句口號依舊在鼓舞著新時代的西昌航太人。“對航太事業來説,個人如同航太器上的一顆螺絲釘,作用雖小卻直接影響任務成敗。”百發百中的01指揮員鄢利清説,“在戰‘疫’吃勁階段,一定要在自己的崗位上做一顆永不生銹的螺絲釘,用任務成功報效祖國,為祖國加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