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疫”】鞋子會把病毒帶回家嗎?手持紅外體溫檢測會造成交叉感染嗎?
2020-02-19 10:4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鞋子會把病毒帶回家嗎?手持紅外體溫檢測會不會造成交叉感染?捐獻血漿會不會影響治愈患者的健康? 在近期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這些問題有了權威解答。

  ——採集治愈患者恢復期的血漿,會不會影響治愈患者的健康?

  答:只要患者達到了出院標準就可以採集血漿。一般獻血都是採全血,血漿採集是單採漿,把血漿取出來,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回輸回去,這種血漿採200到300毫升以後,病人一兩周以後血漿就完全恢復到原來的情況,對肌體傷害很小。

  ——手持紅外體溫檢測儀的檢測結果準不準?會不會造成交叉感染?

  答:使用手持紅外測溫儀應嚴格按照説明書操作,以保證示數的準確。目前冬春季氣溫比較低,建議測量衣服或圍巾覆蓋的皮膚部位,比如手腕或脖子,這樣得到的數字更為準確。紅外體溫監測不需要接觸皮膚,測量時雙方也都佩戴了口罩,造成交叉感染的機率極低。

  ——鞋子會把病毒帶回家嗎?鞋底應該如何消毒?

  答:新冠肺炎病毒目前主要還是通過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傳播或接觸傳播。飛沫沉降到地面後,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對鞋底進行消毒,保持清潔即可。建議回家之後在門口換鞋。

  ——空氣凈化器能不能過濾病毒?

  答:目前市場上常用的空氣凈化器主要適用于去除空氣中的一種或多種污染物,在産品標準裏並沒有對病毒或者其他病原微生物有殺滅率的要求。所以,空氣凈化器不一定能過濾病毒。建議每日開窗自然通風換氣。

  ——小區如果有人確診,整個小區需要被封嗎?

  答:密切接觸者指的是跟病例發病之後有近距離接觸,但是沒有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的人員。小區居民是否被判定為密切接觸者,要根據是否與病例接觸,接觸的方式、接觸的時長、接觸的場所等來判定,不應把全小區的人員都作為密切接觸者。(王瑩 趙宇嬌)

【解“疫”】口罩上的呼吸閥有風險嗎?手機是否需要消毒?

【解“疫”】醫用酒精怎麼使用才安全有效?衣服上會不會攜帶病毒?

【解“疫”】在食堂吃飯摘下口罩時該怎麼辦?普通人該如何處理廢棄口罩?

【解“疫”】居家隔離人員如何做好醫學觀察?情緒焦慮緊張該怎麼辦?

【解“疫”】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傳播嗎?買的蔬菜上會附著病毒嗎?

【解“疫”】新冠肺炎是否存在母嬰傳播?戴了手套就不用洗手?

【解“疫”】返程路上如何防護?下雪後需要注意什麼?

【解“疫”】疑似病例如何確認?滿足什麼條件才算治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8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