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救援日記】“爸爸要去打怪獸!”
2020-02-15 09:2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南京市第一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 周峰

  時間:2月12日

  地點:武漢

  我是周峰,南京市第一醫院神經內科危重症病房醫生,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成員。

  年後上班,得知醫院要派醫護人員馳援武漢,心中頓生了一個願望:希望領導能夠派我去。

  晚飯的時候,避開老人孩子,我向愛人提起此事,她沉默了好久。我知道她是有顧慮的,更多可能是擔心和不舍吧!我們平時分居兩地,聚少離多。平時我帶著兩個孩子和老人在南京,愛人在老家金湖,兩地奔波。大多數時候是我一個人又忙工作又忙孩子,幸好有老人幫忙,不然真的是困難。

  看她沒有吱聲,我輕輕地問:“我去了,你一個人帶倆孩子,行嗎?”她低著頭,有一下沒一下地戳著筷子,又是半天沒有聲音。許久,她抬起頭,眼眶已經發紅:“你自己要保護好自己,家裏你就不要牽挂了......”

  第二天,我向科主任提出了申請。

  接到命令是在2月8日晚上10點多,這注定是一個不眠之夜。

  愛人默默替我收拾著行李,倣佛要把家搬給我帶走。兩個孩子不知所措,不停地問:“爸爸,你這是去哪兒啊?”“爸爸,能不能我們一起?”“爸爸......”愛人已經淚流滿面,我故作輕松:“爸爸去消滅怪獸!”

  其實我知道這些只能騙騙幼兒園的小女兒,對于已經懂事的上初中的兒子,我則很慎重地告訴他:“爸爸去武漢支援,你是家裏的男子漢,要照顧妹妹和媽媽,知道嗎?”兒子用力點點頭,淚水順著腮邊流下......

 

周峰與兩個孩子告別

  就這樣,帶著家裏的牽挂,帶著科裏同事的囑托,我于2月9日下午出發了。

  我沒有讓愛人來送行,一來我不是那種黏黏糊糊的人,二來我也怕愛人不能面對這樣的分別場面。

  兩個箱子一個背包。踏上飛機的那一刻,我回過頭又看看南京的天空,相信我們,必定掃除疫情,早日歸來!

周峰父親的留言

  2月11日,這是我來到武漢後的第一個夜班,晚八點到淩晨2點,總共6個小時,每組有4名醫生。19時10分左右到達醫院,我們走的是醫護專用通道。醫院病房大樓門口有人檢查,需要提供證明才能進入大樓,同時我們乘坐醫護人員專用電梯進入病房。進入電梯後我們需要用酒精噴壺噴灑電梯及自身衣服。我們所在的病區在5樓,到達後刷門禁卡進入病區。

  一進門就看到很醒目的標記:清潔區、污染區,並且有右箭頭指示。我們在清潔區更衣、穿隔離衣、防護服。

  我有些不熟悉,于是對照著墻上張貼的具體穿衣步驟,在同濟醫院老師的指導協助下完成,並接受檢查。因為沒有適合我的防護服尺碼,穿上後我無法彎腰,同濟醫院的護士妹妹蹲在地上幫我穿上防護鞋並係上固定帶,我非常感動。

  防護服尺碼偏小,影響了我的走路速度,只敢小步小步向前,真怕一不小心防護服綻開。

  上班的時候,抽空與組上病人交流了一下。我們這裏基本上都是發病十幾天的,有孤寡老人,也有全家幾口都感染的,還有夫妻倆住一個房間接受治療的。還有一位被感染的孕婦(孕28周),見她情緒比較低落,擔心孩子,我安慰了一會兒,減輕了她的心理負擔。

周峰工作照

  一夜就這麼平安度過了。

  脫去隔離衣,穿好自己的衣服,我感到很痛苦,鼻子、耳朵、脖子都疼。還好腎不疼,想想自己的腎結石,想想一夜未喝一口水,趕緊多喝幾杯。出發匆忙,治療腎結石的藥沒有帶,在附近藥房買了點藥,以備腎結石犯時之需。

  坐著回駐地的大巴,看著街景,我有些想家人了。

  昨晚收到了愛人發來的視頻,她説孩子的老師要用視頻説説疫情期間誰最辛苦,女兒催著她錄下了這個視頻,並一定指明要發給爸爸。

  “我們家最辛苦的是爸爸......爸爸要保重身體,要做好防護措施!”女兒稚嫩的聲音讓我不禁淚流滿面。我想此時此刻,有許多許多像我這樣的醫護人員,舍離家人,馳援湖北。祝我們都平安吧!

  臨睡之前,攤開信紙,給女兒寫了一封信。

可愛的寶貝:

  這是爸爸寫給你的第一封信,還是挺值得紀念的哈!

  今天早上媽媽在電話中告訴我,昨天你吃早飯時,用雞蛋和番茄醬為爸爸做了個頭像,説這是“病毒克星”。今天早上一起床你又説,夜裏做了一個夢:夢見爸爸離開的第二天就回來了。現在的武漢有來自全國數以萬計的、像爸爸一樣的醫務人員在與病毒戰鬥,相信我們離回家不會太遠。

  武漢這座城市並不沒有想像的那麼可怕,她是溫暖的,有愛的!當地政府為我們安排了舒適的賓館和可口的盒飯,當地愛心人士還為我們送上了牛奶、水果和雞蛋。要知道,在這樣一個非常時期是多麼不容易啊!

  接下來的日子,爸爸可能沒有時間寫信了,因為我要卯足了勁、專心去打怪獸了,等待我的好消息。放心吧,爸爸會保護好自己的(爸爸很強大的!)哈哈。

  正如媽媽所説,待南京雞鳴寺櫻花盛開時,一定是爸爸的凱旋之日。

愛你的爸爸

2020.2.11于武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7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