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毒追蹤者”:還想跑得更快
2020-02-09 21:4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9日電(記者韓朝陽)每當防護服穿上身,牛景就又一次開始和時間賽跑。尋找確診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24小時是每一場“病毒追蹤戰”的時限,無論白天黑夜,無論路途遠近,無論排查數十人,還是追蹤上百人,絕不能打折扣。因為,每追蹤到一個密切接觸者,就最大可能保護了一個人乃至一群人的生命健康。

  牛景,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疾控中心艾防科副科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後,她以流行病學調查員的身份奔跑在抗疫一線。148萬人的唐河縣緊鄰湖北襄陽,已排查出自湖北返鄉人員1.1萬余人,截至2月7日,唐河縣確診病例16人,死亡2例。

  疫情就是命令,牛景最能感受到防疫的緊迫。“自收到疑似病例資訊起,我們需要在24小時內把病人發病前後各14天的密切接觸者排查清楚,並把資訊上報。”牛景説,“就像打仗一樣,爭分奪秒,當天完成都嫌太遲。”

  “流行病學調查在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是高危易感人群,如果排查及時,及早隔離,就能及時切斷病毒傳播,最大可能避免二代、三代感染。”唐河縣疾控中心主任秦世偉説,該中心緊急抽調30名工作人員成立流調跟蹤組,從1月23日起,食宿都在單位,24小時備戰。

  實際上,病毒追蹤者的“戰役”隨時會打響。2月6日上午10點,收到新診斷的疑似病例資訊,牛景和同事隨即開始“作戰”,因該病例年紀小,牛景先到病例家中進行調查,從其父母處核實該病例發病前後的行動軌跡,後走鄉串戶,輾轉100余公里,逐人排查,忙到深夜11點才完成一、二、三代密切接觸者追蹤,最終查清密切接觸者50余人。

  “深夜排查大部分人很配合,但也遇到一戶難纏的人家,很不耐煩,就是不跟你好好説。”天上飄著小雪花,牛景在雪地裏站了近兩個小時,照明手機早已耗盡電量,才將這戶人家的接觸情況弄清楚。“人命關天,一絲也不敢含糊。”牛景已無力回想追蹤中遇到的困難、抱怨,回到單位,她還要抓緊時間將排查資訊整理清晰,“無論回來再晚,總有人還在加班,我才33歲,正年輕,撐得下去。”

  對流行病學調查員而言,能像牛景一樣在白天接到任務已經很幸運。“從下午六點忙到第二天淩晨回來的次數,我都記不清了。”唐河縣疾控中心主任秦世偉説,“一個確診病例,我們最多調查過100余個密切接觸者。”

  從1月23日算起,牛景已經半個多月沒回家,她的老公方顯是唐河縣公安局派駐郭灘鎮前灣村駐村第一書記,1月22日就回村抗擊疫情。“警醫”夫妻奔赴戰“疫”前線,年紀尚幼的兩個孩子只能托親戚送到南陽的妹妹家。“脫下防護服,特別想孩子,非常想,孩子太小,對媽媽很依戀。”牛景説,“但我不敢跟他們視頻,他們看到我就哭,我受不了,只能讓妹妹拍點小視頻給我,我語音跟他們回幾句話。”

  提及孩子,牛景的眼淚已止不住落下,但她仍很堅強。“疫情這麼嚴重,不抗擊疫情,我們的孩子也沒有健康的生活環境。”牛景説,“我就盼著疫情早點過去,能跟孩子早點見面。”

  上午採訪結束後,牛景下午又開始了新“戰役”,與病毒賽跑,包括她在內所有人都想跑得更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