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阻隔病毒,不阻斷暖心服務——火車列車員的戰“疫”日常
2020-02-07 14:4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7日電  題:阻隔病毒,不阻斷暖心服務——火車列車員的戰“疫”日常

  新華社記者宋瑞

  “您好,現在測體溫,請配合亮出額頭,謝謝。”王道斌戴著護目鏡和口罩,手持白色測溫計,對旅客説。

  王道斌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天津機務段的一名列車長,2日,他在從清河城站開往北京西站的K5228次臨時客運列車上執乘,進行旅客體溫檢測和資訊登記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列車乘客人數明顯下降,但春運返程期間客流量還是不小。”王道斌説,出乘前,我們會結合疫情、客流、沿途車站特點、站停時間等實際情況認真研判乘務中隨時突發的情況,制定“一站一案、一廂一措”,分類分級對不同旅客採取針對性防護措施。

  為有效阻止車廂病毒交叉感染,乘務組為各節車廂配備足量的手套、消毒液。王道斌説,當前是防控疫情關鍵時期,乘務組在出乘前準備了充足的防護用品,遇旅客無口罩上車保證免費發送。

  列車運作途中,只要有旅客進出車廂摸門把手或從衛生間出來,59歲的乘務員陳德良便帶著消毒噴壺跟上去清理,反覆擦拭,幾乎沒時間坐下休息,額頭的汗珠不時順著臉頰流下。

  此外,乘務組還在車廂每個座位旁設立《“有困難找黨員”留言簿》,方便旅客提出困難,減少車廂內人員走動而引發交叉感染。

  對列車上咳嗽、發熱等旅客進行資訊採集,將發熱旅客及時安置隔離車廂,對同車廂密切接觸者發放健康風險告知,做好資訊登記,列車留存備查;乘務中隨時保持列車車廂環境衛生,對車身內壁、車內扶手、桌椅使用消毒劑擦拭,對座椅套等紡織物保持清潔,及時洗滌、消毒處理;視客流實際優化旅客座位,使乘車旅客相互間盡可能保持1米及以上距離……這些“嚴防死守”的防“疫”措施,為旅客織密疫情防控網。

  “阻隔病毒,決不能阻斷我們為旅客服務的熱情。”王道斌説,將近5個小時的旅程中,乘務員們會盡全力護航旅客春運返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4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