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姓居家防疫 幹部跑腿代辦——山東鄉村疫情防控見聞
2020-02-05 17:1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5日電(記者賈雲鵬)“老馬,你要的菜放門口了,一會別忘了取。”2月2日下午4點多,在山東省武城縣郝王莊鎮西李古寺村村民馬長明家門口,村黨支部書記馬守良戴著口罩,一邊喊著一邊把菜放下。

  原來,當天上午10點多,馬守良在微信群發了消息,“大家把所需要的菜和斤數報一下,今天村裏去統一採購,下午送菜到府。”不到10分鐘,就有40多戶群眾在群裏報了名。

  在統計好每戶的需求資訊後,馬守良便到農貿市場進行採購。通過仔細對比每處攤點蔬菜的價格,最終選定了價格最低的一家進行購買。“幫助村民買,要買到最新鮮、價格最低的蔬菜,才能讓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馬守良説。

  挑選完蔬菜,馬守良就匆匆趕回村裏,在村支部按照各戶所需的蔬菜種類、斤數進行分裝,再由村幹部使用電動車或三輪車逐家逐戶送到百姓家門口,採購的蔬菜全部按進價結算。

  “因為疫情,我們不能出去買,村裏把菜直接送到了家門口,價格比自己平時買的還便宜,感覺很溫暖。”馬長明説。

  農村處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為了加強疫情防控,這個有170多戶、560多口人的村子,採取了減少人員流動、村民居家防疫的措施。為解決百姓因抗擊疫情帶來的生活不便,西李古寺村每隔兩三天就會通過微信群,對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進行統計,由村幹部義務跑腿“代購”。目前,西李古寺村已為150余戶村民集中採購蔬菜3次,包括黃瓜、洋蔥、馬鈴薯等2000余斤。

  記者了解到,在武城縣的魯權屯鎮、武城鎮等地,越來越多的基層幹部變身“店小二”,逆行走上街頭採購,為村民送去生活物資、書籍等物品,成為疫情防控隊伍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2月3日,武城鎮大邢王莊村黨支部書記邢立芹為村民張俊全的15歲女兒送來了地理知識、魯迅散文等書籍。邢立芹説:“我們了解到村民居家生活已久,所以按照群眾的閱讀習慣選了村閱覽室的圖書給大家送到府。”

  “這樣解決了群眾的後顧之憂,讓老百姓能夠安心在家生活,安心防疫。只要老百姓安心了,心穩下來了,那我們的疫情防控就能取得勝利。”馬守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3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