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自覺換理解——一位自我隔離者的思考
2020-01-28 12:1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1月28日電 題:用自覺換理解——一位自我隔離者的思考

  新華社記者蔡擁軍

  回到大連就自我隔離,在武漢工作的孫某某把自己採取的措施通報鄰居,引來鄰居為他點讚:“這樣的鄰居真的很棒!”

  孫某某説,換位思考,互相理解,採取適當措施,就沒什麼可怕的。

  孫某某1月21日從武漢返回大連,感受到鄰居擔憂的他25日分別在群裏和朋友圈向鄰居們通報自己的情況:回程做了防護,回到大連就在自己一處房子中進行了自我隔離,連自己的家人都沒有接觸;雖然大連當時沒有隔離報告的要求,但他第二天一早主動聯繫社區報告情況。“整個自我封閉隔離過程,做到了無瞞報、無延報,不見人,不出門。”

  孫某某在自己家門口貼了警示,採購了紫外線燈、84消毒液、酒精噴霧等,每天對居室環境消毒,在自己家中跑步機上進行身體鍛煉,在京東上採購食品、飲料等必需品,生活垃圾裝在專用的垃圾袋裏。他説:“我的返鄉,主觀上沒有惡意,客觀上給部分鄰居帶來驚恐和憂慮,內心十分難過。”並把自己與社區 、物業溝通的情況截圖發出來,讓鄰居們知道。

  孫某某説,大家都對他的自我隔離觀察給予肯定,社區、物業分別派人送來了慰問食品、蔬菜、雞蛋。他在朋友圈特別標明,這些東西都是放在門外的,消除鄰居們的擔憂。

  他的做法不但得到了鄰居們的理解,而且在朋友圈傳為美談。一位鄰居轉發他的截圖,在朋友圈寫道:“武漢回大連後在京東定好吃的,途中做好所有的防護,回家後第一時間進行自我隔離,然後打電話給社區報備。感謝能擁有這樣的鄰居。”

  孫某某説,好幾位鄰居表示要給他送生活必需品,他婉拒了幾位,但仍然有人送東西來。有的鄰居發微信告訴他:“寂寞可以找微信好友及鄰居聊聊天,一起抗擊疫情!”他説,這些溫暖、鼓勵、加油打氣的話語,讓他打心眼裏感動。

  社區、物業、鄰居的關心也引起了孫某某的思考,他説,武漢返鄉的人員應該自覺隔離,防止自己和家人成為傳染源;做好防護,鄰居們也沒那麼恐慌,反過來還會關心你。各自都換位思考,做好溝通,就能消除疑慮,互相理解,共渡難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0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