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非洲深山裏的中國年味
2020-01-28 11:3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月27日電  通訊:非洲深山裏的中國年味

  新華社記者儲信艷

  春節前夕,肯尼亞斯瓦克大壩的中國建設者,迎來盼望已久的年貨。他們開車來回8小時從首都內羅畢買回來燈籠、對聯、“福”字和瓜子,又開車2小時到最近的鎮上購回蔬菜、肉和調料。

  中國工程營地一下熱鬧起來。大家展開對聯、提著燈籠,商量著往哪兒貼、在哪兒挂。廚師付宏光接過各種食材,開始為130多人準備年夜飯。

  斯瓦克大壩位于肯尼亞西南部,是肯尼亞在建的最大水利水電工程,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預計2022年一期落成。

  年夜飯是大家最關心的事。付宏光説,除了蝦、螃蟹、海蜇,還有特色菜珍珠丸子和粉蒸肉,以及大家都愛吃的糖醋排骨、香酥鴨和老母雞湯等,都是“硬菜”。

  付師傅2017年剛到工地時,日常食材只有馬鈴薯、白菜、西紅柿和洋蔥,肉類只有牛肉和雞肉。隨著工程建設的推進,營地條件越來越好,夥食也豐富起來。付師傅在院裏開辟出小菜園,種上豇豆、黃瓜、南瓜、西瓜、芒果、木瓜和百香果等蔬菜水果。

  農歷除夕下午,大家都來幫忙包餃子,豬肉白菜餡和素餡兩種餃子,包了差不多兩三千個,包完就下鍋煮了吃。

  斯瓦克大壩項目綜合部負責人石育松説,包完餃子,再跟家人視頻拜年。“除夕安排籃球賽和套圈比賽,盡量多安排點活動,讓大家覺得熱鬧、溫暖,有個過年的樣兒,來年繼續加油幹。”

  今年是工程師陳祺在肯尼亞過的第三個春節。“孩子都上小學一年級了,春節不能回去,感覺對家人蠻愧疚。我是湖北潛江人,這幾天一直關注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聞,一遍遍提醒家裏人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多加防范。”

  大壩項目部黨支部副書記王廣華從2005年至今,一直在國外做項目,女兒現在已經20多歲了。“多年漂泊在外,好在和家裏人並沒覺得生分。”

  大家為歡度春節緊張忙碌的同時,工程進度一點都不耽誤。

  當地工長穆塔説:“我和中國人一起工作7年了,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中國人是我的朋友。祝大家新年快樂,一切順利。”

  曾在中國生活了8年的當地翻譯佳佳,一提到春節,就非常興奮。“我在中國到過很多城市,春節的時候經常去朋友家做客,他們請我吃年糕、丸子,”她用字正腔圓的中文説,“斯瓦克大壩項目是我回國後的第一份工作,希望能在這裏度過一個美好的春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