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不松勁、發展上臺階——重慶駐村第一書記的新春扶貧事
2020-01-27 11:0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27日電 題:脫貧不松勁、發展上臺階——重慶駐村第一書記的新春扶貧事

  新華社記者李松

  春節前夕,重慶南川區長坪村的25戶貧困戶領到了扶貧産業股權分紅,明細賬一算,多的一戶有1900多元。

  這已是長坪村發展扶貧骨幹産業、試點財政資金股權化扶貧的第五個年頭。村裏貧困戶除了流轉土地有租金收入、務工收入外,還人人有份股金收入。

  採訪時,不少貧困戶告訴記者,扶貧要搞好,還得靠第一書記等村裏一幫幹部帶動,大夥人心齊努力幹,才有好效果。

  長坪村靠發展獼猴桃、無花果、金絲楠木等特色産業帶動,2016年實現整村脫貧摘帽。但這幾年,鞏固脫貧成果的勁頭一直沒松過。

  最近,駐村第一書記馬渝茗忙著張羅村裏1000畝茶葉基地土地整治的事情。在地頭,馬渝茗仔細查看新修生産便道的品質。“為搞好高標準茶葉基地,我們專門申請了高標準農田項目資金,現在正在做的就是打破分散的田坎界限,‘小田改大田’,方便規模生産。”馬渝茗説。

  村裏一提出建茶葉基地,就受到大夥歡迎。村民張德會説,我70多歲了,到地裏幹農活也幹不動了。如今産業發展起來了,正好把土地流轉出去。我自己喂點雞鴨,輕松一些,收入也不錯。

  做規劃、建項目、謀産業……在重慶,不少扶貧第一書記扎根鄉村,帶動群眾幹事創業,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在渝東南武陵山深處,有一個復興村。遠觀村裏層層疊疊的水稻田,宛如鑲嵌山間的塊塊美玉。這幾年,靠著綠色、潔凈的土地資源,當地老鄉一畝地種出3000多元的水稻産值,群眾脫貧有了産業。

  “復興村摘掉‘貧困帽’,走上‘復興路’,最感謝的還是張書記。”群眾口中的張書記,是復興村第一書記張向東。

  好山好水能種好稻。但過去群眾一家一戶種植,稻種亂、價格低,好生態沒能帶來好效益。在張向東牽頭組織下,復興農民以股份合作社為平臺,統一稻種採購、種植流程和銷售渠道。

  據介紹,這幾年合作社重點做了兩件事,一是堅持綠色標準。300多畝核心種植區域保證全程“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有機肥。二是與專業化公司合作,打造、推廣“龍洞貢米”品牌,線上線下統一銷售,提高稻米附加值。

  春節前,張向東還忙著調試村裏大米加工廠的設備。他説:“我們自己建一條稻谷加工包裝線,既幫外地稻谷加工,收些加工費,也能把本地優質稻增值收益留在村裏,村集體收益能更上層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0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