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駐村5年,每年除夕她都為村民拍全家福
2020-01-25 21:2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25日電 題:駐村5年,每年除夕她都為村民拍全家福

  新華社記者王建

  24日,農歷除夕。

  晚上8點,楊紅麗家20多口人吃年夜飯。菜上齊後,楊紅麗還在等一道必備“菜”。“我們在等冷書記,她每年除夕給我們拍全家福,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我們最難忘的一刻。”

  楊紅麗是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饒河縣西林子鄉小南河村村民,她口中的冷書記是小南河村第一書記冷菊貞。2015年12月6日,雙鴨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幹部冷菊貞來到小南河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冷菊貞愛好攝影,平時她將鏡頭對準小南河村自然和民俗風貌,將照片發到攝影愛好者微信群裏,吸引大量遊客來小南河村遊玩。小南河的鄉村旅遊慢慢“火”了。“以前拍家鄉,是為了單純的山水美。現在拍山村,是為了鼓起老百姓的腰包。”冷菊貞説。

  冷菊貞到任小南河村沒多久,就迎來2016年春節。當年除夕,冷菊貞放棄和家人團聚的機會,開始給村民拍全家福。目前,冷菊貞已連續5年為村民拍全家福,用鏡頭記錄村民闔家團圓的幸福時刻和生活變遷。“我喜歡攝影,也想通過拍全家福拉近和村民的距離。”冷菊貞説。

  冷菊貞實現了當初的願望,一些村民親切地叫她“老冷”,還有村民叫她“冷哥”。2017年上半年,村民得知冷菊貞任職年底到期,炸開了鍋,大夥紛紛挽留。經上級批準,冷菊貞任期延長。

  春節來臨,小南河村大紅燈籠高高挂,處處洋溢著喜慶的年味。除夕,冷菊貞挨家挨戶給村民拍全家福,記錄下幸福時刻。一些村民做好年夜飯,就等著她來拍全家福。

  冷菊貞走進村民許金蘭家,他們一家已做好了年夜飯。老人拉著冷菊貞的手説:“閨女,坐下吃兩口吧。”在許金蘭眼裏,“冷書記比我親閨女還親”。

  “不了,大娘,我還得趕往下一家,那麼多村民還等著呢。”冷菊貞背上相機,匆匆離開。

  “每年除夕,我們做好團圓飯在家等著。”村民劉伶俐説,“冷書記給我們拍全家福,成了過年必不可少的一項內容。”

  在冷菊貞的鏡頭裏,存著2000多張村民的全家福。“每次看到村民一張張笑臉,生活逐漸變好,我就特別開心。能用鏡頭記錄下來,我覺得特別有意義。”冷菊貞説。

  有村民説,“冷書記你離開小南河之後,還會給我們拍全家福嗎?”對此冷菊貞説,即使以後不在小南河村擔任第一書記,只要在雙鴨山市,就會來為村民拍全家福。

  從2017年除夕開始,冷菊貞把上年除夕拍的村民全家福照片洗印出來,送給村民。“這些照片對我們全家特別有意義,我們裝框後,挂在客廳裏。”村民李忠良説,這些照片記錄了全家最幸福的時刻,以後將成為珍貴的歷史記憶。

  冷菊貞來到69歲的脫貧戶楊俊華家。老兩口開門迎接,屋裏暖意融融,豐盛的年夜飯已備好。冷菊貞用鏡頭記錄下老兩口燦爛的笑容。

  “過去我們住在土坯房,冬天透風。如今我們搬進新房兩年多了,冷書記都用鏡頭記錄下來,每年除夕都給我們拍全家福。”楊俊華指著墻上挂著的新舊房對比照片,高興得合不攏嘴。

  還差2分鐘到25日0時,冷菊貞拍完了最後一張全家福。此時,村裏的鞭炮聲響起,煙花點亮夜空。伴隨著新春的腳步,冷菊貞回到駐村工作隊的房屋,打開電腦,開始整理照片,整理這一份份“幸福大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