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河北:村民逐漸過上市民生活

2020年01月24日 12:23: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1月24日電(記者趙鴻宇)手握遙控器,對著地源熱泵的室內設備按上下鍵,不同溫度的暖風就會源源不斷吹出。

  這是記者在河北省定州市北角羊村村民趙淑娟家中看到的一幕,屋內挂在墻上的溫度計顯示氣溫為21攝氏度。趙淑娟告訴記者,以前在村裏住和在城裏住相比,感覺一是冬季取暖太不方便,二是廁所、路面等不夠衛生,但最近幾年這些“缺點”不存在了,她做夢都想不到可以住得這麼舒服。

  據了解,河北省按照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的原則,既保障群眾溫暖過冬,又促進大氣品質改善。定州市供電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員説,定州地下有豐富的地源熱能,他們通過電能將地下水加熱,再經過布置在村民房間的風機盤管將其轉換成熱風,從而達到取暖的目的。

  趙淑娟説,以前到了冬天,每次往煤爐裏加煤都要帶上厚手套、厚帽子,這樣就不用頻繁洗手洗頭,但還需經常洗臉,有時鼻孔甚至被熏黑,時常感覺生活幸福感很低。2019年他們村完成地源熱泵改造,她從此告別了“黑”生活。

  在趙淑娟家做客的劉衛説,“臭”生活現在也幾乎不“見”了,他們村2017年開始陸續進行廁所革命,如今所有常住家庭都實現了水衝廁所。

  記者在北角羊村看到每隔幾戶就會有2個1米左右高的綠色垃圾桶。據了解,2018年開始,定州在全市推行城鄉環衛一體化,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轄區內485個村、街(社區)都有專人負責街道清掃、垃圾收集及轉運等工作,這無形中也提升了村民的素質,現在街上幾乎見不到亂扔垃圾的現象了。

  記者來到北角羊村依靠“一事一議”資金新修的800多平方米廣場上,看到不少人帶著孩子在遊玩,在定州市購房的劉濤近日回鄉探親,他説,現在感覺村裏的生活也挺好,尤其孩子總想回來玩,不像前幾年偷偷和他説上廁所還“凍屁股”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