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口罩族”多起來 不擔心過節“沒意思”——疫情下的春節民生觀察
2020-01-24 00:0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口罩族”多起來 不擔心過節“沒意思”——疫情下的春節民生觀察

  新華社記者

  即將到來的2020年庚子年春節,因為一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變得不同尋常。有關部門呼吁公眾減少外出,一些地方減少了大型的公眾聚集活動,武漢實行了高級別的交通管制措施……疫情悄然改變了很多人的過年安排。

  今年的年味兒會變淡嗎,百姓會怎樣過春節?記者走訪發現,在多部門聯防聯控疫情、民眾積極響應防控要求的同時,過年依然給人們帶來期盼和喜悅,依然飽含著中國人對團圓和幸福的念想。

  戴口罩的人多了起來 兩代人的交流和碰撞成為熱點

  臘月二十九,北京崇文門商圈。記者看到,採購年貨的人依然熙熙攘攘,一些櫃檯排起了長隊。不同的是,大部分賣貨的和買貨的人都戴了口罩。逛街的行人裏,不管是小年輕,還是老大爺,戴口罩的人“肉眼可見”的變多了。

  老家在湖南長沙的王宇翔説,自己一直在關注媒體關于疫情的報道,了解很多防控要點。因為返鄉途中路過武漢,自己説服全家取消了回家計劃,還提醒家裏每個人出門必須戴口罩。

  “還好,家裏老人都比較聽我的。”30歲的王宇翔笑著説,父母有時確實會覺得戴口罩不舒服,買菜跟人説話的時候,總喜歡把口罩取下來,挂在耳朵上,自己為此沒少説他們。

  疫情發生後,各級衛生主管和疾控部門第一時間發出了“正確戴口罩”的提示。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年輕人普遍對此接受良好,但“如何勸説父母戴口罩”卻上了熱搜,吐槽和支招的網友都不在少數。

  “對待戴口罩的態度,本質是兩代人思想和觀念的碰撞和交流。”德國慕尼黑大學教育學心理學博士、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高璇説,一味責怪老人,只會把老人推向情緒對立面,找到問題的症結才是最要緊的。

  在她看來,戴不戴口罩的背後,可能是長輩和年輕人有接受資訊渠道的“偏差”。年輕人更容易從新媒體渠道了解到疫情的來龍去脈和發展程度,但年紀大的人接受資訊的渠道相對較窄,對疫情的觀感是比較抽象、概念化的,不太能“感同身受”。

  因此,她建議年輕人不妨試一試“我有一個朋友”這種説法;或者用長輩更相信的權威媒體對他們進行“旁敲側擊”。這樣既不會傷了過年的和氣,也表達了為人子女的責任和愛意,相信老人也會感受到。

  不擔心過年“沒意思” 親子時光和快樂“宅”成主流

  猶豫再三,安徽省黃山市市民李先生在年前退掉了和愛人初一去成都旅行的機票。由于平時經營一個門面店,他幾乎全年無休,原本打算和老伴旅行過節,但考慮到機場與景區人流量大,為避免感染病毒,最終選擇“宅”在家過年。

  雖然未能旅遊成行,但與家人的團聚卻帶來另一份喜悅。退掉機票後,李先生趕緊抓起口罩戴上去了趟超市,採購了吃的喝的用的,裝了滿滿一後備廂,準備除夕一早自駕回農村老家,與岳父岳母歡度春節,品嘗“媽媽的味道”。

  他説,不擔心過節“沒意思”,一大家人一起回憶過去,同樣很快樂。

  傍晚時分,在北京市西城區的一個小區內,白女士牽著3歲兒子的手在小區散步,她試圖用形象的語言講述此次疫情産生的影響,兒子似乎不太理解,偶爾停下看著媽媽發問。

  對于日常忙成“飛人”的白女士來説,能有整整7天時間陪在兒子身邊就是最幸福的春節。

  當前疫情防控的重點是控制人際傳播,盡量減少人群流動。走親訪友少了,家庭“親子時間”多了;看電影、逛廟會的安排取消了,快樂“宅”在家裏追劇、玩遊戲、線上聚會同樣“不亦樂乎”。就像白女士所説,防控疫情人人有責,歡度春節人人有份。

  健康平安過大年 多部門“出招”暖民生

  23日一大早,武漢多家超市的新鮮蔬菜一度遭遇“搶購潮”。對此,家樂福華中區公共事務部總監陳文瑾告訴記者,超市已準備了從除夕到初三的貨,現在貨源充足,消毒液以及肉蛋禽水産都可以保證,後期的供貨,超市正在全力緊急調配。

  記者了解到,武漢商務及農業部門已共同安排155萬公斤雞蛋、500萬公斤蔬菜、100萬公斤鮮魚、200噸牛肉和6000頭豬肉,通過全市300多個“春供”供應網點對市場進行有序投放。

  春節臨近,年味兒漸濃。疫情雖然嚴重,卻擋不住國人對美好年景的憧憬。為了確保群眾餐桌豐盛,從中央到地方,“保供”成為政府民生日程表裏的“優先事項”。

  生活必需品備貨量比平時增加20%以上,肉類、蔬菜可滿足5至7天消費,糧油可滿足20天左右的消費……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日前表示,節日市場供應已準備就緒,“我們將為人民群眾歡度新春佳節提供有力保障。”

  在外打拼一整年,平安回到家,是每個遊子的企盼。

  體溫檢測、列車消毒、免收退票費,民航鐵路等部門一邊防疫,一邊盡最大可能滿足群眾合理訴求;防護産品生産企業加班加點生産,加快速度發貨,力保口罩不脫銷;市場監管部門嚴查哄抬物價,保障與預防疫情相關商品藥品價格穩定……疫情之下,這些貼心舉措帶給人們的,是同樣的暖暖年味兒。(記者屈婷、田曉航、張紫赟、廖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