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才有價“貸”動企業發展——山東創新企業融資觀察

2020年01月21日 20:48: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濟南1月21日電 題:人才有價“貸”動企業發展——山東創新企業融資觀察

  新華社記者楊文、張力元

  沒有質押,沒有擔保,山東和同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憑9名專家的“身價”,贏來3000萬元融資支援,成功獲得“新生”。而就在一年多前,這家從事能源智能計量儀表及係統研發生産的科技型企業,賬面一度只剩1.99萬元。

  “不少民營中小企業因缺少抵押,面臨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山東和同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耿哲説,沒有住房、土地、設備等固定資産做抵押,輕資産經營的企業難以短期達成融資落地。

  2018年,濟南高新區提出打造人力資本産業公共服務平臺,2019年正式上線“人才有價”評估平臺,以人才為支點,將人的綜合信用以“身價”形式呈現,在金融機構獲取投資,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

  日前,記者來到濟南高新區人力資本産業公共服務平臺。在“身價測評儀”上放置身份證,經過人臉識別,幾秒鐘後,平臺利用採信的大數據資訊給出了記者的“身價”。在顯示屏上,不斷有測試者的身價在滾動,從200萬到1000萬不等。

  濟南人力資本産業研究院大産品中心總經理張明星介紹,身價是通過數據採信和大數據演算法推導出的人力資本數值。評估平臺測出的身價,是對人才的當前價值、潛在價值和未來價值的綜合預判,可以為人才項目股權融資、銀行授信和崗位匹配提供參考。

  截至目前,已有35家金融、類金融機構與“人才有價”評估平臺簽約,13家銀行對平臺授信1500億元,認可平臺對“身價”的評估。

  “球員、明星有身價,人才也能有身價,充當融資媒介。”濟南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張維國説,平臺把身價標準化、數字化、貨幣化,實現對人才、企業、金融的創新性賦能,從而帶動産業發展和區域經濟升級。

  為確保資金合規使用,人力資本平臺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每筆花銷可追蹤,實時監測交易是否合理合規,降低金融風險,提高資金利用效率。

  2019年11月6日,國家發改委公布《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人力資本服務業正式列入其中。張維國認為,這意味著人力資本服務業發展開始駛入快車道。“人力資本服務業是一個全新的産業,人才有身價能創業,企業能融資助發展,政府強經濟增稅收。”

  張維國説,平臺不僅幫助企業和個人解決融資需求,還圍繞人力資本産業價值“形成-測評-兌付-提升-交易-創新”六個環節構建産業生態體係,與企業、機構在業態細分領域合作促進,培育更多的獨角獸企業。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9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