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擋不住的冰雪運輸線
2020-01-19 17:2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19日電 題:擋不住的冰雪運輸線

  新華社記者于力、鄭錦強

  在冰雪路面往返400多公里,翻越20幾座大嶺,只為讓山溝裏的村民早日看上電視;剛剛結凍的江面無法走人,就用改裝後的玩具車為江對面的村民送去急需藥品……遼東山區的京東快遞小哥在春節前夕,憑借著責任和智慧打造出了一條擋不住的冰雪運輸線。

  穿越400公里的冰雪路面只為讓鄉親們過個好年

  記者在遼寧丹東寬甸滿族自治縣高速公路口見到趙天成和孫延秋兩位快遞小哥時,已經是晚上10點多了,一身疲憊的他們當天駕駛貨車剛剛走完400多公里的冰雪路面,翻越20幾道大嶺。

  “這次我們送的有8臺電視機、5臺洗衣機、3個冰櫃,6個冰箱,眼瞅著要過年了,山裏的鄉親們都眼巴巴地看著呢。”他們説。

  地處遼東山區的寬甸滿族自治縣,進入冬季通往一些偏遠地區的山路全是冰雪路面,一面是高山一面是懸崖,道路寬只有4米左右。

  33歲的趙天成在京東寬甸大家電配送團隊作了半年配送員,雖然對山路已經很熟悉了,但是到了冬季走上冰雪路面,他還是格外小心。“這次在西江嶺因為路滑,車就掉到靠近大山一側的小溝裏,我們刨了一個多小時的冰,才把車拉上來。”

  一趟運輸下來除了危險更多的是辛苦。有些偏遠山村,坡陡路滑,汽車上不去,他們二人就肩扛手提走上幾公里把電器送到村民家裏,有時候空車往回走,上個小嶺衝幾次都失敗,他們就在地面鋪草,空車裏裝上石頭再往上衝……

  “看到村民安裝電器的高興勁,我們再苦再累也值了!”孫延秋憨厚地笑著説道。

  改裝後的玩具車為村民送去急需藥品

  35歲的趙俊亮是一名普通的快遞小哥,連日來因為用自己兒子的玩具車給江對岸的鄉親配送急需藥品走紅網絡。

  “這也是逼出來的辦法,聽到江對岸村民們焦急的呼喊,我也跟著急。”趙俊亮告訴記者説:“辦法總比困難多。”

  寬甸青山溝鎮有幾個村民組三面環水一面環山,這裏村民出行主要靠走水路,到了冬天冰結厚實了,就可以在冰上走人走車。“最難受的是一入冬剛結冰和開春要解凍的時候,冰層薄,既不能出也不能進,影響這裏村民的生活。”

  2019年春天,江對岸的夾垃子村的一戶村民急需藥品,趙俊亮急中生智,將藥品綁在兒子的電動玩具車上,用遙控器把藥品從冰面上送到100多米的江對岸,結果在回來的路上玩具車“拋錨”在江面上,無法上去取回,眼看著冰層化開,小汽車掉進了江裏。

  滿懷愧疚的趙俊亮趕緊又給兒子買一臺新的玩具電動車。今年一入秋,不死心的趙俊亮又開始打起這輛車的主意,他想方設法找到“能人”對這輛車進行了改裝,“前後花了將近1千元,除了外殼裏面大部分都變了樣。”趙俊亮對自己的“升級版”的運輸車非常滿意。

  前兩天,這輛小運輸車已經在冰上跑了幾個來回,為江對岸的村民送去了藥品等一些生活急需用品。

  身背兩臺電視機走在嘎吱響的冰面上

  1月15日,看到冰層不斷加厚,35歲的京東青山溝鎮專賣店店主王業明心情開始好了起來,馬上要過年了,江對岸好幾戶的村民一直在等著電器送到府。

  王業明就是青山溝人,大學畢業後在外打拼,幾年前眼看著家鄉鄉村旅遊越來越紅火,他和妻子回鄉創業選擇京東專賣店,一幹就是4年多。“2015年每周十幾單,如今100多單,2019年‘雙十一’一天可達到500單。這幾年我親眼看見了農村不斷增長的消費能力。”

  同趙俊亮一樣王業明負責江對岸幾個村民組的電器配送,當他把車開到江邊時,才發現開車過去還是有些危險,冰層最薄的只有一巴掌厚, 一想到村民們急切地眼神,王業明當即決定不能再等了。他背上兩臺40寸的電視機就往冰上走,聽到冰上嘎吱嘎吱的聲音,王業明連緊張帶累出了一身冷汗。

  “在回來的路上,我看到幾個村民正在冰下下網捕魚,我尋思買幾條,村民聽説我剛從冰上走去送電視,説什麼也不要錢,送我兩條大鰱魚。”王業明感動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8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