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活越來越有盼頭!”——廣西隆安易地扶貧搬遷戶的幸福新生活
2020-01-19 11:2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19日電 題:“生活越來越有盼頭!”——廣西隆安易地扶貧搬遷戶的幸福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雷嘉興

  “從沒想過能夠過上這樣的生活,現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家住廣西隆安縣易地扶貧搬遷震東社區和鑫佳園45歲的易地扶貧搬遷戶王德松笑著説,生活越來越有盼頭了。

  王德松的老家在都結鄉隴割村,距離隆安縣城約四十公里。“以前我們住的老房子很小,而且環境不太好,一樓養牲口,二樓住人,生活很不方便。”回憶起過去的生活,王德松感嘆道。

  為了維持生計,王德松與妻子2010年前往福建打工。“在福建的時候,一年都不一定能回老家一兩次。”王德松説,2015年底的一天,一個好消息傳來——能搬到縣城了,這個消息讓背井離鄉的他很高興。

  “聽説能搬到縣城,我就想要報名了。”王德松從幫扶聯繫人馬師傑那得知易地扶貧搬遷的政策,可以搬離過去的“老破小”舊房,一家五口人能夠搬進縣城的新房子,而且小區旁邊還會建設配套的小學,兩個孩子讀書也將更方便。

  2018年底,王德松一家人正式搬入91平方米的新居。“房子只需要交一萬塊,然後裝修再花兩三萬塊,就能住進這麼好的房子,真的是太好了。”王德松説,母親已經七十多歲了,腿腳不方便,在這裏生活他也能更好地照顧母親。

  記者在王德松家中看到,明亮幹凈的客廳裏電視機、沙發等家具家電應有盡有。記者走訪時,小區籃球場上正在舉行遊園會,小區的各棟住戶組成隊伍參加拔河比賽,此起彼伏的喝彩聲不絕于耳,十分熱鬧。“鄰里間的關係都很和諧,而且小區裏人多也熱鬧。”王德松説。

(圖文互動)(1)“生活越來越有盼頭!”——廣西隆安易地扶貧搬遷戶的幸福新生活

  這是廣西隆安縣粵桂小學(無人機照片,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雷嘉興 攝

  搬出來後,孩子讀書問題是搬遷戶們的心頭大事。王德松的小兒子王琦今年上小學六年級,就讀于小區旁的粵桂小學。王德松説,之前孩子上學得坐四十分鐘的公交車到都結鄉中心小學上學,不太方便。“現在不一樣了,在粵桂小學讀書,小孩走路過去十多分鐘就能到。”

  據了解,2019年秋季學期,粵桂小學共招收震東集中安置區搬遷戶適齡子女、進城務工隨遷子女1942人,為扶貧安置區孩子就近上學提供了保障,有效解決了搬遷戶子女“入學難”的問題。

  為幫助搬遷群眾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穩就業是關鍵。在易地扶貧搬遷震東社區不遠處,粵桂扶貧産業園扶貧車間的建設正在有序進行。“目前一期項目已經建設完成,已經有20多家企業有意向入駐。二期項目也在同步建設,預計今年7月底完成主體工程建設。”隆安縣住建局黨組成員、震東集中安置區建設服務中心主任陸鋒傑説,目前已經完成的一期項目預計可為當地安置戶提供2500-3000個工作崗位,助力安置戶就近就業。

(圖文互動)(2)“生活越來越有盼頭!”——廣西隆安易地扶貧搬遷戶的幸福新生活

  這是廣西隆安縣粵桂扶貧産業園扶貧車間一期項目(無人機照片,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雷嘉興 攝

  陸鋒傑説,粵桂扶貧産業園扶貧車間的建設將滿足搬遷戶就業需求和生産生活需要,為搬遷戶實現脫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現在家裏的收入主要還是靠我和妻子在縣城打零工。等粵桂扶貧産業園扶貧車間招工時,我和妻子都打算過去務工。畢竟離家近,而且穩定。新的一年生活一定會更好的!”展望未來,王德松信心十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