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秀花“繡”出好日子

2020年01月15日 14:06: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1月15日電(記者白明山)拇指粗的紅繩,添加上吉祥挂飾,用上膠水槍、剪刀等工具,在“繡娘們”靈巧的雙手下,幾分鐘時間,一個鮮艷喜慶的中國結就展現在眼前……

  春節臨近,河北省邢臺縣心長村王秀花家的“扶貧小院”更加忙碌,趕制好的中國結碼放得整整齊齊,像一座座小山。

  今年48歲的王秀花是心長村一個普通婦女,丈夫在一次意外中去世,3個孩子要上學,年邁的父母需要照顧,全家重擔全部壓到她一人身上。

  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通過精準識別程式,2017年王秀花一家4口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鎮村扶貧幹部引導她依靠手藝加工增收致富。

  “加工中國結、春聯這樣的喜慶用品,不需要大量資金和設備設施,技術簡單,時間靈活,還能顧家,這樣的項目正適合王秀花。”邢臺縣扶貧辦主任霍建霞説。

  在政府部門的支援下,王秀花在家中的空余房間辦起了微工廠,還吸引村裏其他貧困戶和周邊20余名婦女來“上班”。

  足不出戶就能掙工資,再加上入股分紅、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等一係列幫扶政策,王秀花一家四口已經脫貧。她還用手工勞動的收入還清欠款,搬進樓房並裝修了新房。

  加工勞保手套、制作手工藝品和手工插花、生産毛絨玩具……在邢臺縣多個村鎮分布著20余家這樣的“扶貧小院”,它們成為貧困留守婦女脫貧增收的好渠道。

  邢臺縣委副書記陳德禮介紹,該縣鼓勵支援“扶貧小院”模式,為貧困戶提供力所能及的可就近就業的工作崗位。同時設立保安保潔、防火防汛等10類扶貧崗位,幫助1100余名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增收,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46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