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在香“回家”

2020年01月15日 13:51: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京1月15日電  題:在香“回家”

  新華社記者蔣芳、邱冰清

  兩年多前,江蘇高郵市界首鎮大昌村的路邊,經常能看到一位衣著鮮艷的女子,無論刮風下雨,一站就是一整天。她,名叫在香,患有精神疾病。

  村裏人都知道她“腦子不太好”,但家徒四壁的仇清管不了太多,還是娶了在香。但是,從女兒上幼兒園起,在香的病情加劇,一路跟著女兒上學、在路邊等待女兒放學,怎麼攆都攆不走。嚴重的時候,她常常出了門就忘了回家。

  從那時候起,仇清的“尋妻記”就沒斷過。從起初心急火燎,接到村裏人電話,他就得丟下手裏的活往家趕,報警、調監控,從幾公里甚至幾十公里外的地方把在香找回來。到後來漸漸麻木,一邊要到鎮上做工賺錢,一邊要照顧女兒起居,他已經沒有能力顧及妻子的出走。

  幾年前,仇清出車禍受了重傷,難以負重做工,這個家庭雪上加霜。

  界首鎮位于京杭大運河沿線,水肥土沃。仇清受傷後常常坐在家門口,看門前螃蟹塘裏的蟹農們忙忙碌碌,出去打工的人開著小汽車來來往往。村醫一再勸仇清帶在香去治療,可一想到每個月好幾千元的醫藥費,仇清擺擺手説“算了,這病看不好”。

  2017年8月的一天,一支醫療隊突然登門,先是把在香帶到縣城的醫院做了詳細檢查,隨後制定一套治療方案。從此,愛心車隊定期免費接送兩口子去市區領免費藥品、復查。村醫定期到府復診,監督在香服藥。

  位于江蘇蘇中的高郵市每人平均GDP接近9萬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1萬元。但是,這裏仍有脫貧攻堅的“死角”。2017年,當地篩查出了三批、近千戶最貧困家庭,出臺“一戶一策”精準幫扶辦法,從精神陪伴、精準醫療、家庭教育等方面幫助這些家庭真正除窮根。

  “難以治愈,復發率高,致殘率高,有精神障礙患者的家庭很特殊。”高郵市衛健委主任黃平介紹,2017年高郵出臺了《關于做好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幫扶工作的意見》,拿出免費基本用藥、精神殘疾人生活補貼、護理補貼、保險和醫療救助等所有辦法,惠及了全市3700多名嚴重精神障礙患者,也讓仇清家每年多了1萬多元補貼,治病還不用花錢。

  而在全省,為了讓“在香們”脫貧解困,江蘇將低收入人口專項救治病種數增加至30種,定點救治醫院超過400家。

  兩年多來,“白大褂”成了在香家的“常客”。村醫每周一次,鄉鎮醫師每月一次,市級醫師結對。“對社會來説他們只是一滴水,但對于一個家庭來説就是全部。”在香的家庭醫生、界首鎮大昌村衛生室醫生錢維香説。

  專家表示,如做到早發現早治療,超過70%的精神疾病患者可治愈。

  春節前,錢維香再一次到府探訪,她給在香量了體溫、血壓,又預約好次日免費接送去市二院拿藥的計程車,叮囑仇清一定記得監督在香按時服藥。

  檢查結束後,看見錢維香拿出手機,在香主動問起“你要給我拍照片哦”,錢維香點點頭説“你笑一下呀”,在香倏地笑了起來。在她身後,是一面被女兒涂鴉填滿的墻壁,“快樂溫暖的家”幾個大字下寫著“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46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