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伍軍人徐光:為鄉村振興聚力添彩
2020-01-14 16:0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14日電 題:退伍軍人徐光:為鄉村振興聚力添彩

  新華社記者劉高陽

  位于河南鶴壁淇縣的大石岩村地處大別山深處,出行難、吃水難,領導班子“亂”、群眾思想“散”,一度是當地有名的軟弱渙散村。近年來,在退伍軍人徐光的帶領下,這個名不見經傳的省級深度貧困村村民擰成一股繩,打出了深井、修通了山路,鄉村旅遊紅紅火火,煥發出勃勃生機。

  徐光曾在某裝甲兵坦克師服役,之後從部隊轉業到河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還在新鄉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擔任過黨組書記、局長,2013年從河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退休。

  扶貧先扶志。2016年底,徐光回到大石岩村任扶貧第一書記,他首先做的是拔掉村民思想上的“窮根”,凝聚人心,激發鄉親們的精氣神。

  徐光了解到,缺水仍然是制約大石岩村發展的基礎性因素,在他的協調和爭取下,村民們期盼多年的四眼深井,在他回村後第21天打成通水了。

  在家鄉群眾眼中,從放牛娃到軍隊幹部,再從省城退休回來,徐光本就説話有分量,而順利地辦成了修井這件大事,使他一下樹起了威信。

  “這麼靠譜的帶頭人,不支援他就對不起良心。”74歲的村民、退休教師申懷林説,徐光回來後,村裏的幾位老模范、老教師、老骨幹達成了共識,組成“七老團”堅定地支援徐光建設家鄉。

  大石岩村風景秀麗,但山高路險,地薄糧少,想要實現發展,鄉村旅遊是最佳途徑。徐光選準這個突破口,他發展旅遊的思路贏得了廣大鄉親們的認同。

  為了打通通往山間的旅遊線路,徐光墊資7萬元購買工具物料,並組織村民採取記工分義務勞動的辦法,先後鋪設道路近20公里。村內閒置的校舍,改造成了能夠接待200人的村食堂;40多間沒人居住的老房子,改造成了景區服務中心。

  “荒野洪荒遊”“紅色洞穴探險遊”……幾條特色旅遊線路打通後,2017年,大石岩村開始接待各類社會團體旅遊、參觀,集體收入實現了零的突破。2018年,大石岩村入選中國第五批傳統村落名錄,當年接待遊客逾10萬人次。

  “現在只要是願意幹活的,都能在村裏安排一些和旅遊服務相關的工作。”村民孔水洲説,旅遊的發展,人流的增加,村裏的日子輕松多了,“哪怕是我們自己種的花椒,也都比過去好賣多了,甚至沒曬幹就有人買走了。”

  現在,徐光已正式當選大石岩村黨支部書記。“我會繼續帶領村民實施好鄉村旅遊和全域綠化兩大工程,當好大家的‘頭雁’!”徐光信心滿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