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方新塆成了“放心灣”
2020-01-14 15:5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14日電 題:方新塆成了“放心灣”

  新華社記者徐海波

  “今年大豐收,貧困戶可以過個好年了。”站在方新塆村凍庫前,望著一批批送土雞來冷凍儲藏的貧困戶,村支書方漢兵笑著對記者説,武漢的一家公司食堂以每只120元的價格,從全村貧困戶中收購了1700只雞。僅這一項,貧困戶就增收20多萬元。

  而幾年前,每到年關,方漢兵和村幹部們都要犯愁。“許多村民家太窮,年關難過啊。”

  位于大別山連片特困地區的湖北省團風縣但店鎮方新塆村過去是遠近聞名的窮山窩。全村480戶人中就有18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

  “過去不僅吃不好穿不暖,老人小孩生個病都沒人送去醫院,總讓人不放心。”方漢兵説,碰上刮風下雨,還有房屋倒塌的危險,在外打工的年輕人更是不放心。

  各家困難千萬種,扶貧從哪下手?中建三局駐方新塆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李恒説,工作隊進駐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扶貧檔案。隊員們挨家挨戶走訪考察,分析每戶致貧原因,並為其量身定制幫扶對策。

  今年72歲的方同態是方新塆村的貧困戶。十多年前的一場大病,讓他家陷入貧困。老兩口靠兩畝薄地維持生活。扶貧工作隊了解他家情況後,主動到府鼓勵他們開展蜜蜂養殖。

  “那東西不好養。”種了一輩子田的方同態覺得養蜜蜂簡直是天方夜譚。十幾年前,他曾試著養過幾箱,總是養不活。

  扶貧工作隊隊員鐘新華出生在江漢平原一戶蜂農家,了解到方同態曾有過養蜂經歷後,鼓勵他重操舊業。“您放心!我給您當技術員,將來也幫您賣蜂蜜。”

  方同態這才放下心了,按照鐘新華的方法養了4箱土蜂,當年果真賣了1000多元。如今,方同態已經養到了12箱,每年有3000多元的收入。

  嘗到甜頭的方同態心眼活泛了。看到村裏貧困戶在扶貧工作隊的指導下,紛紛種起板栗,養了魚,老方更加閒不住了,也在家門口養了100只土雞。

  “每只雞政府補貼10元,中建三局再補貼10元。雞苗和電費都解決了。”老方掰起指頭給記者算起賬來,每只雞可以賺60元,今年就有6000元收入。

  致富的方式越來越多。村裏興起來的養雞和打板栗,又給方同態帶來了收入。他有個祖傳手藝——編竹器。每天吃過晚飯,老兩口就開始編雞籠和竹筐。“每個賣100元,去年差不多賣了100個。”

  快過年了,方同態盤算著自家的收入,心裏樂開了花。如今,老兩口不再舍不得吃喝,總托人從鎮上買些牛奶、藕粉和營養品回來。“現在有錢賺了,心情舒暢了,身體比原來更好了。”

  針對留守在家的孩子們,扶貧工作隊通過各種渠道,募集大量校服、圖書、課桌等物資,改善村小學教學條件,並設立“建證”教育基金吸引優秀教師來村教學。

  為了幫助孩子們走出內心的孤寂,工作隊還從中建三局女職工中為每位留守兒童選配“愛心媽媽”。“愛心媽媽”不定期到結對兒童家中或學校走訪,陪他們過節,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平時還以電話、微信等方式,與家長或老師保持聯繫。

  “脫貧後,不僅我們幹部放心了,方新塆人都放心了。”方漢兵説,如今,方新塆村已整村脫貧出列,正在鞏固脫貧基礎,建設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康示范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460979